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解放軍震懾「台獨」演習 禁區若台島

時間:2018-07-18 03:17:47來源:

  圖:中國海軍海上實彈演練/資料圖片

  18日起,解放軍將一連六天,在東海海域進行一次大規模實彈演習。知名軍事專家楊毅少將向大公報分析,此次演習應是海軍諸軍兵種的一次聯合演習,預料將派出水面艦艇、潛艇、飛機等參演,並將進行實彈射擊。相信演習旨在提升解放軍應對各種危機的能力,威懾對中國國家安全利益和發展利益造成威脅的外部勢力,向任何膽敢危害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分裂勢力發出嚴重警告。另有輿論分析稱,這是針對「台獨」分裂分子量身打造的一次實彈演習。/大公報記者 葛沖北京報道

  浙江海事局16日對外發布「航行警告」,稱根據部隊年度例行性訓練計劃安排,定於2018年7月18日上午8點至7月23日下午6點,在象山至溫州以東海域組織實際使用武器訓練。根據公告中提及的信息,此次演習為期六天,演習海域北到舟山南至溫州以南廣闊的海域。內地媒體稱,禁航區面積非常之大,約3.6萬平方公里,基本和台灣島(3.58萬平方公里)的面積相當。

  少將專家:演習規模超出一般

  對於此次演習的規模和內容,知名軍事專家楊毅少將向大公報表示,從這次演習目前公布的信息來看,應該是海軍諸軍兵種的一次聯合演習,預料將會有水面艦艇、潛艇、飛機參演,並進行實彈射擊,演習規模應該是一次中等規模以上的演習,應該會超出一般的基礎演習、單艦演習和編隊演習。

  環球時報引述匿名專業人士稱,此次演習是要檢驗體系作戰能力、戰法訓法、武器裝備效能。也就是要檢驗過去一年來海軍最新的訓練成果,檢驗最新入列的戰鬥艦艇和飛機,水面、水下、空中聯合作戰的能力;檢驗艦員、艇員和飛行員對信息化裝備的操作能力、實際使用武器的能力以及各級指揮員指揮的能力。演習會在複雜電磁環境下進行實兵攻防對抗演習。上述人士稱:如果將當前演習區域整體平行移動,可以覆蓋台灣島。知名軍事專家宋忠平向環球時報分析,此次演習是針對「台獨」分裂分子量身打造的軍事演習,對「台獨」勢力有很強的警告性。

  楊毅分析,從軍事背景看,演習應該旨在提升中國軍隊應對各種危機的能力,威懾任何對中國國家安全利益和發展利益造成威脅的外部威脅,向包括國內和國外勢力在內的任何膽敢分裂祖國領土和主權完整的勢力發出的一種嚴重警告。從政治背景來講,當前形勢比較複雜,島內「台獨」勢力猖狂,美國頻頻打「台灣牌」,包括通過所謂「台灣旅行法」和「國防授權法」草案,以及叫囂美艦停靠台灣等等。

  楊毅認為,此次解放軍的演習,在政治上有震懾國內外一切危害中國國家主權和祖國統一事業的勢力的作用,具有非常清楚的軍事意義、政治意義,包括地緣政治意義。

  對於此次演習是否與近日美艦穿過台灣海峽有關,楊毅認為,美艦穿越台海帶有強烈的政治信號,而「任何想分裂中國的圖謀,都是注定要遭到中國人民的堅決反對,包括軍事力量的懲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