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漠月牙泉夕陽醉港生

時間:2018-07-12 03:17:49來源:

  圖:學生們攀上沙漠高處觀看大漠日落/大公報記者鄧泳秋攝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藍素茵敦煌報道:是「沙井」、是「藥泉」、也是「月泉曉澈」。千百年來,月牙泉一直鑲嵌在敦煌鳴沙山的群峰之中,環形的水窪四周被沙山包圍着,風沙與泉水之間僅隔數十米;縱多年來其面對着凜冽的暴風沙塵,泉水卻從未被流沙所掩蓋,亦始終沒有被烈陽所蒸發乾涸。

  2日,「范長江行動甘肅行」的學子為一揭此「沙漠第一泉」的神秘面紗,一行八人浩浩蕩蕩從鳴沙山山腳出發,繞過軟綿綿的幼沙,走到「木梯」面前,準備攀上山峰。

  開始時,學生們從容不迫、步履間仍能談笑風生。然而,及至不至山腰的一半,同學們皆顯得氣喘如牛,並需屢次停下步伐,調整呼吸。但為了一睹月牙泉兒的風采,他們唯有咬緊牙關、緊閉雙唇,逐一逐一拖起彷彿有千斤重的雙足,繼續朝着目標進發。

  二十五分鐘過後,學生們終於抵至山頂下約十餘米的略較平坦偌大的山高腰處。當刻,為晚上九時半,姍姍來遲的斜陽終於害羞地露出半邊橘紅色的臉頰。汗如雨下的學生相視而笑,一同坐下,在高處遠眺沙漠中那彎彎月兒,在夕陽的餘暉下,映出淡淡的暈紅,像原來清新的小姑娘,一瞬間上了淡淡的妝容般,澀紅而優雅,當下美景,美不勝收,實難以單以片言隻語所形容。

  雖是次旅途沒有登頂,但當時大自然的美態,已深深烙印到同學們的腦海中,縈繞不去。零散的駝鈴聲,嘯嘯的風聲,仍在鳴沙山中此起彼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