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華護知產 專利量世界七連冠

時間:2018-07-09 03:17:38來源:

  美國以中國「知識產權保護不力」為由發動貿易戰,並指責中國通過用不公平的手段獲取美國的知識產權和技術。對此,專家指出,中國發明專利申請量連續七年居世界首位,知識產權保護力度加大,維權速度加快,各類創新主體的權利依法獲得平等保護。在高科技企業扎堆的深圳,企業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保護,專業化不斷加強,市場未動,知識產權就已先行,可見美方的指控毫無事實根據。\大公報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

  2017年,中國發明專利申請量達138.2萬件,連續七年居世界首位,申請者中近10%為外國單位和個人;國外來華發明專利申請量達13.6萬件,較2001年3.3萬件的申請量增長了3倍。

  去年付知識產權費286億美元

  世界知識產權組織中國辦事處主任陳宏兵認為,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以來,知識產權保護效果明顯。從2001年起,對外支付知識產權費年均增長17%,2017年達到286億美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是中國的主動作為,中國鼓勵中外企業開展正常技術交流合作,依法保護在華外資企業合法知識產權。「中國在最近的四十年來,不僅建立起了一套完整的知識產權法律體系、管理制度,而且也迅速成為了全球最大的知識產權的產出國,這種成就在全球範圍來看是非常罕見的。」陳宏兵說。

  在高科技企業扎堆的深圳,知識產權保護受到高度重視。目前,全市擁有有效發明專利近10.7萬件,佔全國總量的十分之一,PCT國際專利佔到全國的43.1%,連續14年居全國大中城市第一名,其中華為、中興位列全球PCT申請量前兩位。深圳正在逐漸擴大保護力度,鼓勵企業維權,給予專利補貼及訴訟補貼,實施最嚴格知識產權保護制度。

  深圳朗科科技前董事高級副總裁、知識產權業內人士鍾敬恆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深圳企業的知識產權保護大致經歷了遭遇戰、保衛戰和反擊戰三個主要階段,從最初的失敗後,開始有針對性的對某一區域和領域的產品進行布局和保護。以USB閃存盤全球發明企業朗科為例,高度的維權意識令其在反擊戰中屢獲勝利。「華為、酷派等企業都是從開始重視自己的知識產權,來實現商業布局。如今,中國企業對這方面的意識、尊重和能力都有非常明顯的提升,部分企業已和國際在同一起跑線上。在深圳也形成了知識產權保護的圈子,華為、中興等第一梯隊創造着氛圍,幫助第二第三梯隊的企業前進。」

  深企「知識產權先行」

  面對美國的指責,鍾敬恆認為,中國實際上已是知識產權繳費大國,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開始。「很多的企業願意去應對訴訟,在中國的法院裏也有更多的能力和實力去進行維權。這就是相互的尊重,而並不是簡單地單向獲取。」

  「市場未動,知識產權先行」,基因組學研發機構華大集團同樣高度重視知識產權工作,早在2009年就已成立知識產權部,由專業人員負責該項工作。目前,在基因測序及其應用產業領域,華大的國內外專利申請總量已超過2600件,居全國第一,在世界同類企業中也名列前茅。通過多年持續的研發投入,華大已經具有了多個核心專利組合,在這些技術領域形成了知識產權優勢。專利技術轉化產業後,取得了積極的社會和經濟效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