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依世貿規則追加起訴美方

時間:2018-07-07 03:17:37來源:

  【大公報訊】記者周琳北京報道:7月6日,中國在世貿組織就美國對華「301調查」項下正式實施的徵稅措施追加起訴。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對大公報表示,此舉說明中國對美反制有兩手準備,體現中國對世貿的尊重,說明中國對美的反制並非隨意為之,而是符合世貿規則。

  此次中國是追加起訴。在4月4日,中國曾就美國對華「301調查」項下徵稅建議在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下提起磋商請求,正式啟動世貿組織爭端解決程序。此次因為是正式生效,所以再追加起訴。

  商務部發言人曾表示,美方罔顧世貿規則、背棄自身對世貿組織的承諾,公布對華「301調查」項下徵稅建議,這種單邊主義做法不僅嚴重損害了中方的合法權益,更是對世貿組織規則的公然違背,勢必將減損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的權威性。事實證明,中方一直是多邊貿易體制的積極參與者、堅定支持者和重要貢獻者。在上周中國發布世貿白皮書時,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就曾表示,如果WTO成員或成員國的企業認為中國做得不好,可以到WTO去起訴中國,如果我們輸了,會堅定地執行WTO的裁決。

  外部壓力愈大 中國凝聚力愈強

  白明指出,中美貿易戰有全面升級的可能,短期沒有平息的跡象,但「中國民眾沒必要過於緊張,越往後反制,美國長期的損失更大。」相對美國而言,中國有幾大優勢:中國是世界上唯一具有完整產業鏈的國家;中國不同地區要素稟賦、發展水平存在差異,面臨外部衝擊有較大迴旋餘地。此外,中國的一個突出優勢是外部壓力愈大,內部凝聚力愈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