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維護自由貿易體系 中國需堅決應戰

時間:2018-07-07 03:17:23來源:

  圖:河北德基機械公司的工人吊裝調試瀝青混合料攪拌設備\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中新社、中通社報道:當地時間7月6日,美國正式對340億美元自華進口產品加徵25%關稅。作為反擊,中國對同等規模的美國產品加徵25%關稅,具體措施已同時於北京時間7月6日12點01分正式實施,涉及農產品、汽車等545項約340億美元商品。

  分析指,3月以來為避免中美貿易摩擦升級為貿易戰,中國已經盡了最大努力,但美國屢屢置雙方已形成的共識於不顧。面對美國「貿易恐怖主義」做法,中國作為負責任的大國唯有爭鋒相對、以戰止戰,才有可能避免美方的行為對自由貿易、經濟全球化造成更嚴重的破壞。

  整個中美貿易摩擦過程中一直是美國出招、中國接招,中國始終保持克制,亦在多輪談判中展現出相當誠意,包括同意大量增加自美購買商品和服務,增加美國對華出口,實質性減少美對華貨物貿易逆差等。但美國反而變本加厲對華進行極限施壓和訛詐,不僅嚴重損害中國國家和民眾利益,也對世界犯下不可原諒的錯誤。中國商務部在美懲罰性關稅正式生效後,立即回應指,此舉將波及全球更多無辜的跨國公司、一般企業和普通消費者,還將有損於美國企業和人民利益。

  內地學者亦認為,面對這場單邊主義與多邊主義、保護主義與自由貿易的鬥爭,中國需堅決應戰。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南亞研究中心主任葉海林表示,中國單方面讓步以求停火是不可能的,現在美國認為與中國市場保持連接於美國不利,因此要削弱這種連接;這種情況下,中國如果讓步,美國將順勢在此基礎上提出新的要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