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貿戰損人害己 全球失15.6萬億

時間:2018-07-05 03:17:36來源:

  美國逆全球化潮流,輕諾寡信發動貿易戰,損人害己成為眾矢之的。評級機構惠譽警告,美國與其貿易夥伴的貿易爭端持續緊張,可能導致全球經濟損失達到2萬億美元(約15.6萬億港元),而美國生產總值亦將減少0.5個百分點,貿易戰結果只有輸家,沒有贏家。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認為,美國應致力解決貿易和投資分歧,而不是訴諸關稅和增設貿易壁壘。\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鄭芸央

  美國總統特朗普反口覆舌,曾表明有意清除對華貿易壁壘,頃刻又「變臉」發動貿易戰,對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開徵25%關稅,其中價值約340億美元的第一部分定於明日起(7月6日)實施。美國同時亦對歐洲、加拿大、墨西哥開出關稅清單,惹來相關國家反擊。

  惠譽指出,美國計劃加徵進口汽車稅、額外增加中國進口貨品徵稅類別,以及其他國家啟動報復關稅措施,全球貿易活動受到衝擊。惠譽首席經濟學家庫爾頓(Brian Coulton)認為,雖然目前美國、中國和歐盟等的行動,尚未影響到惠譽對經濟的預測,但進一步的舉措肯定會激發貿易戰惡化。

  美國早前宣布對入口汽車發起「232調查」,以找出入口汽車是否令美國經濟轉弱和令國家安全受損,惠譽估計此舉會令去年市場價值高達3220億美元的美國入口汽車和零件業受到打擊。同時,美國威脅向額外2000億美元的中國貨品徵收關稅,相信亦會令中國向所有入口自美國的貨品和服務同樣加徵關稅。

  另外,歐盟將向入口至美國的貨品實施報復性關稅,加拿大及墨西哥亦向入口自美國的貨品採取報復行動,所涉及的全球貿易額為1640億美元。

  庫爾頓指出,如果美國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這會加重對全球貿易活動的衝擊,一旦貿易戰惡化,美國進口貨品價格可能會突然飆升35%至40%,將令美國的GDP縮減0.5個百分點,帶來負面打擊。連同上述提及的貿易額,全球貿易額在最壞情況下將損失2萬億美元(15.6萬億港元)。

  IMF警告將引發報復

  更重要的是,貿易關稅帶來很多供應層面上的影響,令進口商成本持續上漲,擾亂供應鏈,降低消費者的實際工資。而隨着全球對美國的進口減少,將會大幅影響海外直接投資,加上信心轉弱及投資減少,將損害創造職位。

  IMF亦對貿易爭端發出警告,憂慮美國發動的貿易戰波及全球經濟。IMF發布有關美國經濟年度評估報告中指出,美國貿易政策的不確定性,增加美國和全球經濟風險的範圍和規模;美國的貿易政策可對美國外部經濟構成具破壞力影響,引發其他經濟體採取報復措施,削弱開放、公平和多邊貿易體系。

  IMF呼籲,美國應與貿易夥伴建設合作,減少貿易壁壘,解決貿易和投資分歧,而不是訴諸關稅和非關稅壁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