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House事件」被罰1300萬及禁演 笑果發7點聲明!

時間:2023-05-17 16:27:24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近日有網友爆料稱,在觀看喜劇公司「笑果」的北京場演出時,發現其中有非常不妥的表達。脫口秀演員House(李昊石)談到,自己領養了兩條野狗,它們在追松鼠時,讓他想起來八個字——「作風優良,能打勝仗」,疑似侮辱中國人民解放軍。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今日(17日)發文指,北京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總隊決定對該公司作出相應行政處罰:警告、沒收違法所得1325381.6元(人民幣,下同)、罰款13353816元。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決定無限期暫停涉事公司在京所有演出活動。

  隨後,笑果文化表示將作出以下一系列整改措施:即刻解除涉事演員House勞動合同和藝人經紀合同;對公司高管團隊和相關業務團隊分別進行留職察看、降薪等處分;對全國各地所屬線下演出業務立即進行全面整頓、學習;公司梳理管理中的薄弱環節,建立有效務實的長效機制,確保公司有足夠的能力管控風險、承擔行業應盡職責;公司將搭建獨立於演出業務之外的審核部門,配置專職監場人員,全流程、無死角把關,徹底遠離違反法律法規、公序良俗的內容;加快處理突發事件的響應速度,對違反法律法規和內部規章的相關責任人員做出及時的嚴格處理,用機制確保各項規章制度落到實處;即日起,公司管理層、全體員工、演員開展主題教育並形成常態,讓笑果每一分子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會因為無知導致觸碰政治紅線、公眾底線。

  此前,有網友發文稱笑果北京脫口秀專場中,演員House的段子侮辱人民子弟兵,引起不適。15日,笑果文化對外發布聲明,針對5月13日線下演出中出現的演員言論不當的問題做出內部處理意見。笑果官方微博表示,當天演出後第一時間對House進行了嚴肅的批評,要求他反省,並無限期停止他後續一切演藝工作。同日,House通過個人微博向網友致歉:「我深感愧疚與後悔。我將為此承擔責任,停止一切演藝,深刻反省,重新學習。」隨後,李昊石個人微博被禁言,頁面顯示「因違反相關法律法規,該用戶目前處於禁言狀態」。

笑果文化對外發布聲明。(網絡圖片)

李昊石個人微博被禁言。(網頁截圖)

  值得註意的是,「House事件」並不是個例。近年來,部分脫口秀演員在線下演出乃至社交平台的不當言行屢有發生。2023年,笑果文化旗下演員孟川因違反相關法律法規被平台禁言,截至當前其賬號仍處於禁言狀態;2022年,因舉辦的脫口秀表演中含有調侃未成年人等內容,遼寧麥西恩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被主管部門罰款5萬元;2022年,西安某脫口秀演員在演出時發表詆毀高校女生言論,受到相關部門處罰。

  據中國演出行業協會《2021全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21年脫口秀線下演出觀眾超過350萬人次,票房近4億元。短短幾年,脫口秀就從小眾角落走到了聚光燈前,已成長為國內演出市場重要的新生力量。

  2022年,在中國演出行業協會的指導下,笑果文化、單立人喜劇、笑嘛喜劇等來自全國各地的13家喜劇俱樂部,聯合發出了中國脫口秀行業第一份《促進脫口秀演出市場規範發展倡議書》,8條倡議涉及原創內容保護、人才培養、規範演出行為等各個方面,強調「脫口秀應以高度的社會責任感創作積極、健康、向上的文藝作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