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專家解讀: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未來五年重要任務

時間:2023-03-14 13:36:17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記者 馬靜)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閉幕,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北京師範大學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長、教授唐任伍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表示,習近平主席講話凸顯五點深意,其中特別強調了要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進程,這是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也會是未來五年的重要工作。

  講話凸顯五點深意

  唐任伍指出,習近平講話主要釋放了五點意義。其一,體現了他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他提到人民的信任是自己前進的最大動力,也是他肩上沉甸甸的責任,表現出他對人民的深厚情感。連續三屆當選國家主席表明了人民擁護他,愛戴他,也體現了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矢志不渝。

  第二,體現了他時刻把國家放在心上的使命感。習近平在講話中反覆強調強國建設應該怎麼做,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應該怎麼樣。「這說明他始終把國家放在心中,有很強的使命感和擔當。」

  第三,習近平圍繞未來五年中國各項發展的講話中強調了發展與安全。「在目前世界大變局的複雜形勢下,中國首先要發展,在疫情過後,中國下一步不只是要抓經濟發展,同樣還要強調安全。現在美國對中國各種圍堵,要把發展與安全兩者統一結合起來,所以這一屆政府在接下來五年始終會統籌發展與安全。」

  第四,習近平在講話中特別強調要推進祖國完全統一。「一個大國還沒統一,怎麼談民族復興?目前大陸民眾對國家完全統一的願望越來越迫切。習主席在講話中特別強調這點。我感覺未來五年這將是一項重要工作。」

  第五,令人印象最深的是,習主席在講話中再次強調從嚴治黨,堅定不移反對腐敗,重申要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當前很多人都錯誤地認為,反腐敗應該歇一歇了,但是習主席的這個講話重申了要堅定不移反腐敗,說明了從嚴治黨是自始至終的,表明了他從嚴治黨的決心和信心。」

  穩定民心振奮人心

  唐任伍指出,習近平講話雖然篇幅不長,但是足以穩定民心,提振人心。「既有總的發展方向,又有具體的任務部署,讓民眾聽起來很振奮。」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