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鐘南山:打針對香港防疫起關鍵作用 加強劑溝針效果好

時間:2022-12-09 11:26:47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鐘南山表示,疫苗接種對香港疫情防控起到關鍵作用。(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

  在12月8至11日線上舉行的中華醫學會呼吸病學年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以「新冠(Omicron)疫情動態及應對」為題作大會報告。鐘南山強烈呼籲加速疫苗接種特別是異種疫苗加強針的接種,指出這是當前疫情防控的當務之急,老年人、脆弱人群和醫護人員是重點保護對象。他認為,國產滅活疫苗和腺病毒疫苗對防止Omicron變異株造成的重症和危重症是有效的。

  以今年上半年香港經歷第五波新冠疫情為例,鐘南山指出,香港在3月至4月因Omicron大流行造成接近1萬人死亡,之後通過大力接種加強針,死亡病例減少了10倍,各方面情況都有了改善。他提到,香港疫情中的死亡病例大多數是老年人,且老年人大多沒有接種疫苗。具體來說,今年1月至2月,香港60歲以上人群疫苗覆蓋率不到20%,現在香港80歲以上完成加強針接種的比例已經達到60%,充分說明疫苗接種對香港疫情防控起到關鍵作用。

  「現在香港並沒有完全開放,很多地方需要疫苗(通行)證才能進入。每天的感染人數有五六千,但感染後就在家休息,檢測陰性後又繼續上班。香港社會就這樣正常運轉。」鐘南山說。

  鐘南山表示,內地60歲以上人群接種加強針的數量雖然還不夠,但與香港今年上半年爆發疫情時相比還是好得多。因此一些依據香港情況的推論,認為全國在Omicron大規模感染中可能有幾十萬人死亡,不一定恰當。他說,現在流行的BA.4、BA.5、BF.7等Omicron變異株的亞分支感染後,基本都是上呼吸道感染,並不存在肺炎,99%的感染者可以在7天到10天完全恢復。

  採用怎樣的加強免疫策略最有效?鐘南山指出,採用同種疫苗作為加強針對預防感染不會起效,但對預防重症還是會產生明顯效果;序貫接種即採用異種疫苗作為加強針,例如在接種兩針滅活疫苗基礎上,任意選擇亞單位蛋白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mRNA疫苗其中之一,都可以使預防感染和重症效果明顯提高。

  農曆春節臨近,鐘南山強烈呼籲加速疫苗接種,特別是異種疫苗加強針的接種即序貫接種,同時加速各種藥物、吸入式疫苗的研發和批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