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空間站第三批空間科學實驗樣品順利返回並交付實驗科學家

時間:2022-12-05 10:32:10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空間站第三批空間科學實驗樣品順利返回並交付實驗科學家。(中科院空間應用中心供圖)

  北京時間12月4日,神舟十四號飛船返回艙順利降落東風着陸場。點新聞記者從中國科學院獲悉,當天,隨艙下行的載人空間站第三批空間科學實驗樣品在着陸場交付空間應用系統,並於今日(5日)凌晨返回北京,順利運抵中科院空間應用工程與技術中心,空間應用系統總體與相關實驗人員進行了實驗樣品基本狀態的檢查,確認返回樣品完好後,順利交接相關實驗科學家。

  據了解,返回的樣品包括3個生物樣品冷包和1個無容器樣品袋,其中3個生物樣品冷包裝載的是水稻和擬南芥的實驗樣品,無容器樣品袋中為4盒無容器材料實驗樣品。其中,水稻和擬南芥種子經歷了120天的空間培育生長,完成了從種子到種子的發育全過程,是國際上首次在軌獲得水稻種子。目前,返回水稻和擬南芥樣品一部分已做固定處理,水稻種子將帶回中科院分子植物卓越中心實驗室繼續培養。科學家將對返回樣品進行分子生物學、細胞學和代謝等相關分析,通過檢測及分析研究,解析空間微重力對於擬南芥和水稻作用的規律和分子基礎,為進一步創製適應空間環境的作物和開發利用空間微重力環境資源提供理論依據。

  同時返回的還有4盒無容器材料實驗樣品。無容器材料實驗櫃是國內首個、國際上第二台在軌成功運行的同類實驗設施,到目前為止已實現在軌穩定運行590餘天,順利完成了7盒材料樣品在軌實驗,成功加熱樣品73顆。通過長期在軌實驗,空間應用系統突破並掌握了一系列關鍵技術,獲取了大量重要的科學數據,揭示了一批空間實驗新現象,並通過地面分析研究,產出了一些初步成果,在National Science Review、Acta Materialia、npj Microgravity等國際著名頂級期刊上發表多篇論文。後續科學家將繼續加快開展新型金屬合金深過冷凝固過程研究和熱物性參數測量,以獲得地面高性能製備工藝關鍵條件,指導地面新材料製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