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大學鄉村發展國際研討會圓滿落幕

時間:2021-09-27 10:25:06來源:香港大學北京中心

  2021年9月24日,香港大學北京中心成功舉辦了《新時代、新鄉村、新機遇——香港大學鄉村發展與振興國際論壇》,論壇現場氣氛熱烈,到場嘉賓紛紛對未來鄉村振興事業建言獻策,提出洞見性的前瞻思考。

  香港大學經管學院院長 蔡洪濱教授;香港大學金融學教授、馮氏講席教授、亞洲環球研究所所長、經濟學家 陳誌武教授;香港大學教育學院教授、原香港大學副校長、中國教育三十人論壇創會人之一 程介明教授;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戰略政策副行長 Danny Alexander先生;中國農業大學文科資深講席教授、中國農業大學國家鄉村振興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 李小雲教授;北京大學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長 徐信忠教授;香港大學建築系副教授、著名建築設計師、改造設計福建土樓獲國際最高獎 林君翰教授;中國農業農村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鄉村治理團隊首席專家 龍文軍先生;前央視新聞聯播主持人、港大DBA校友 郎永淳先生;騰訊公司副總裁、港大DBA校友 馬斌先生;格萊瑉中國CEO 葛慶臻先生;真愛夢想基金會發起人、理事長 潘江雪老師;北京泰豪智能工程有限公司副總裁 曾德華先生;匯通達副總裁 孫超先生;阿裏巴巴鄉村戰略合作總經理 劉為先生;香港大學高級講師、亞洲創業及營商價值中心副總監 陳炳雄教授;創金數字金融CEO、港大商業領袖班校友 梁蓉女士;工商銀行工行網絡融資中心副總經理 鄭昕先生;水滴公司創始人兼CEO 沈鵬;北京果樹產業發展基金CEO 劉春明先生;平安銀行鄉村振興金融辦副總經理 趙芳女士;知名財經媒體人、作家、投資人、前新華社製片人 浦奕安;香港大學北京中心主任 王儉銳女士等共同出席了此次論壇。

  香港是全球國際金融中心,是連接中國與世界的橋梁。而香港大學百年來一直擔當著通往世界其他地區研討學問的大門。今年的四月份,香港大學北京中心正式成立,它依託港大豐富的教育資源與先進的科研水平,積極連接內地與香港,是內地與國際化教育共融的理想創新平台。

  香港大學經管學院的院長蔡洪濱教授為本次活動獻上了精彩的歡迎致詞,他表示現代化很成功的發達國家,除了工業化和城市化做的很好以外,農業現代化和社會現代化也需要學習的。而很多國家在現代化過程中受到了困難和阻礙,往往就是在農村農業現代化和農業社區社會的現代化方面,因此農業鄉村的全面振興是非常有意義的。另外一層意義,就是我們香港大學北京中心舉辦這樣一個論壇,香港大學是國際化亞洲頂尖的綜合性研究性大學已經成立了110年,目前已經成為一個非常優秀的亞洲最好的大學之一,香港大學是第一個香港大學裏在北京設立北京中心,其初心就是為中國而立的大學。香港大學北京中心設立的目的是香港大學更好的融入中國社會經濟未來的發展,通過香港大學的教育、研究和國際化資源,更好的服務與未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

香港大學經管學院的院長 蔡洪濱教授

  香港大學北京中心坐落在亞洲金融大廈,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總部所在地。亞投行戰略政策副行長 Danny Alexander先生受邀出席了本次論壇,並分享了全球治理與亞投行的治理模式, 其中主要包含綠色基建、互聯互通、數字基礎設施和基礎設施等幾個方面。

亞投行戰略政策副行長 Sir Danny Alexander

  中國農業大學文科資深講席教授、中國農業大學國家鄉村振興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李小雲教授分享了他紮根鄉村的實踐經驗分享,鄉村振興總是要體現在鄉村的建設方面,鄉村振興一方面是鄉村的整個現代化戰略,另一方面是鄉村建設。現代的鄉村建設,是把鄉村看作是現代化的有機組成部分,過去人們認為落後鄉村的存在就是中國傳統落後的象徵,所以消滅鄉村,否定鄉村,追求現代化,這是今天的一個轉變。

中國農業大學文科資深講席教授 李小雲教授

  香港大學金融學教授、亞洲環球研究所所長陳誌武教授也從經濟學角度分析了,通過對比了中國發展的格局,得出結論結論如下:第一,鄉村振興不能單靠發展農業;第二,要讓鄉村自己有造血功能的話,必須把政府管控的資源佔比大大減少;第三,鄉村金融供給的問題,首要就是在基本的軟件方面、體製方面必須做相應的實質性的改革,否則的話,鄉村振興的願望再好都很難長久持續的實現。

香港大學金融學教授 陳誌武教授

  中國農業農村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鄉村治理團隊首席專家 龍文軍先生談到文化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要一環,其開展路徑是鄉村發展裏面要註入文化元素;推進移風易俗;大力教化鄉民;要保護傳統的村落;挖掘民間手藝;活躍民俗節日;發揮遺產的潛力。

中國農業農村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鄉村治理團隊首席專家 龍文軍先生

  香港大學的建築系副教授林君翰表示:「提到向農村學習,從村民角度來看設計,對傳統房屋進行重新的設計和思考。在福建土樓發展過程中,怎樣能夠把城市化的集體居住方式與傳統的居住和城市化肌理結合起來?在轉型過程中,社會結構也發生了轉型,之前人們在土樓裏都是縱向一二三層,每家住一二三層,但是後來他們都希望有自己的廚房、洗手間,於是他們在公共區間把廚房和空間,我覺得這是個人利益與公共利益很好的平衡。今天,地窖式的房間周邊人們已經開始建一些其他的房子。這種地下庭院功能性非常好,因為在這樣的區域冬暖夏涼,尤其在地下院落裏面居住的話,有非常好的效益。」

香港大學建築系副教授 林君翰教授

  騰訊公司副總裁,香港大學DBA3班校友馬斌先生則向大家分享了如何將這些城鎮化碎片運用切實有效的先進技術縫合起來,把握機遇,運用切實有效的方式促進鄉村文化繁榮,滿足鄉村美好生活的需要,增強鄉村文化自信,煥發鄉風文明新氣象,推動鄉村文化的全面振興。

騰訊公司副總裁、香港大學DBA3班校友 馬斌

  下半場是各個行業精英分組而論,對論壇主旨進行了進一步的響應和深化。

  首先是《鄉村振興,教育先行》小組討論,主持人是知名財經媒體人、作家、投資人、前新華社製片人浦奕安;嘉賓是北京大學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長徐信忠教授、格萊瑉中國CEO葛慶臻先生到講台上來,原香港大學副校長、香港大學教育學院 程介明教授;以及真愛夢想基金會發起人、理事長潘江雪女士。嘉賓結合個人的過往經歷以及所在機構的資源和優勢,分享了在鄉村振興相關的落地項目案例,此外,還對教育在鄉村振興最大的痛點和挑戰以及終身學習等話題進行了深入探討和對話。

  第二個是《數字鄉村,創新引領》的小組討論,主持人是前央視新聞聯播主持人、港大DBA校友 郎永淳先生;嘉賓是北京泰豪智能工程有限公司副總裁 曾德華先生;匯通達副總裁 孫超先生;阿裏巴巴鄉村戰略合作總經理 劉為先生;香港大學經管學院高級講師、亞洲創業及營商價值中心副總監 陳炳雄教授。以數字化系統去觸達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和組織振興。用大數據和數字化等先進信息技術促進數字城鄉融合的積建議和合作可能性。

  本次論壇的最後一個小組討論模塊《振興鄉村 金融催化》,主持人是創金數字金融創始人、CEO、香港大學商業領袖班首期校友 梁蓉女士;嘉賓是工商銀行工行網絡融資中心副總經理 鄭昕先生;北京果樹產業發展基金CEO 劉春明先生;平安銀行鄉村振興金融辦副總經理 趙芳女士以及水滴公司創始人、CEO 沈鵬先生。嘉賓們分享了各自企業推出與鄉村振興相關的落地和推廣項目,在鄉村振興的發展進程中,金融如何起到良好的催化劑的作用,教育和數字化以及金融對鄉村振興與發展都是相輔相成的。

  最後,論壇總結是由前央視新聞聯播主持人、港大DBA校友郎永淳先生帶來的《中國特色鄉村振興:現代強國背景下的共同富裕之路》發言。從偏遠山村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共同富裕不是殺富濟貧,從人口紅利到教育紅利,以及未富先老的中國現狀,數字化與流動性等方面展開講述。

  今年,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為中國鄉村振興的下一個黃金十年按下啟動鍵。香港大學積極發揮自身學術研究及國際視野優勢,聚集相關國際學者專家,共同聚焦中國鄉村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等領域,致力於通過學術方法協助鄉村產業的突破與創新,匯聚產業生態力量,打通中國鄉村振興的產、學、研通道,推動改革創新與鄉村服務的落地支撐,同時以產業源頭需求驅動鄉村振興與創新。通過香港大學的國際學術平台架起中國與世界的溝通橋梁,做好中國特色鄉村振興的案例傳播,為世界打開一扇了解真實的中國扶貧成果,從而尋找有效方法共同為探索中國鄉村創新發展而賦能助力。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