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央視時政新聞眼丨陜西考察第二天,這個主題很鮮明

時間:2021-09-15 13:12:19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9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榆林市綏德縣考察。當天的四個考察點,都重點指向一個主題——傳承。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三次到陜西考察,每一次的行程當中,傳承都是一條清晰的主線。在綏德,總書記看了哪些有意義的地方,希望傳承的又是什麼呢?

獨家視頻丨習近平在綏德考察調研

9月14日考察點示意圖

  中共綏德地委舊址:

  守精神財富 做忠實傳人

  陜西既是中華民族和華夏文明重要發祥地之一,也在中國革命史上寫下了輝煌的篇章。

  抗戰時期,綏德是陜甘寧邊區的「北大門」,人口約佔整個邊區三分之一。1941年1月,中共綏德地委成為陜甘寧邊區的第一個地委組織,當時就駐扎在始建於明朝嘉靖年間的九真觀。

修繕一新的綏德地委舊址顯得肅靜古樸。(總台央視記者張宇拍攝)

  9月14日上午,習近平來到中共綏德地委舊址,圍繞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展開實地調研。

舊址院內樹木的影子投射在墻壁上。(總台央視記者彭漢明拍攝)

  在綏德地委帶領下,綏德分區發展成為陜甘寧邊區的模範分區。

  在綏德地委舊址,有一面2米多高的展架格外醒目,上面是毛澤東的題詞——「站在最大多數勞動人民的一面」。

綏德地委舊址內展出的毛澤東題詞。(總台央視記者覃思拍攝)

  綏德地委下轄綏德、米脂、佳縣、吳堡、清澗5個縣。1947年秋天,毛澤東在轉戰陜北期間,應邀給佳縣縣委題下這13個大字。這是中國共產黨對人民立場的鮮明表達。

  和人民群眾緊密聯系在一起,正是黨的七大概括的我黨三大作風之一。

創辦於綏德地區的《抗戰報》。(總台央視記者張宇拍攝)

  今年3月1日,習近平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上說,不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都是激勵我們不畏艱難、勇往直前的寶貴精神財富。

  守精神財富,做忠實傳人,這是總書記考察革命舊址的深意。6年前赴陜西考察時,他強調,黨的建設必須堅持繼承和創新相結合,結合時代條件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

  綏德地委舊址內,「建設模範的抗日民主根據地」專題展示。(總台央視記者彭漢明拍攝)

  綏德實驗中學:

  傳承的不只是校址,更是精神血脈

  綏德這片光榮的土地,既誕生了陜甘寧邊區第一個地委組織,也誕生了陜北最早的中共黨組織。這就是1924年由革命先驅李子洲在陜西省立第四師范學校創建的中共綏德(四師)黨組織。

  如今,學校舊址上已經創辦起了綏德實驗中學。14日上午,習近平走進學校,就促進學生全面發展與健康成長等展開調研。

綏德實驗中學佔地面積1.2萬平方米。(總台央視記者楊波、劉海濤拍攝)

  1923年,陜西省立第四師范學校創辦(後更名為綏德師范學校)。第二年,共產黨員、畢業於北京大學的李子洲出任校長。李子洲到任後,去北京向李大釗匯報情況,在四師創建了中共綏德黨團組織,學校成為西北革命的策源地。

李子洲同志。(總台央視記者王曉東提供)

  李子洲提出「讀書勿忘救國,救國勿忘讀書」的校訓,開設《馬克思的唯物史觀》等課程;確定「發展青年身心、培養積極道德、注重科學教育、造就優良師資」的辦學宗旨,組織開展讀書會、時事報告會、文藝演習會等活動。

  綏德師范由此開啟革命教育時代,先後培養出陜北革命根據地創始人馬明方、全國政協原副主席馬文瑞、作家柳青等傑出人才。

「讀書勿忘救國 救國勿忘讀書」的校訓被傳承下來。(總台央視記者石偉明拍攝)

  傳承了綏德師范辦學舊址的綏德實驗中學,也傳承了全面發展的教育理念和愛國為民的精神血脈。學校打造特色育人品牌,開設書法、繪畫、音樂、武術、剪紙等20多個藝術社團,培養學生綜合素質。

綏德實驗中學的書法課堂。(總台央視記者邢彬拍攝)

  「培養什麼人,是教育的首要問題。」從綏德師范學校到綏德實驗中學,一以貫之的辦學理念給出了清晰的答案。

  綏德非遺:

  非遺不「遺」 光彩綻放

  我國是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大國。上個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承德考察時指出,要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挖掘其豐富內涵,以利於更好堅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

  總書記在今年7月向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致賀信時還強調,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這些寶貴財富,是我們的共同責任,是人類文明賡續和世界可持續發展的必然要求。

  站在這樣的高度來看,習近平總書記當天的一項行程有著特殊的意義——赴綏德縣非物質文化遺產陳列館調研。

綏德縣非遺陳列館,陜北秧歌表演演員。(總台國廣記者李晉拍攝)

  綏德縣非遺陳列館由陳列室、展演廳、傳習所、劇場四部分組成,涵蓋了秧歌、嗩吶、石雕、剪紙、柳編、泥塑等內容。其中,陜北秧歌、綏米嗩吶、綏德石雕三項是國家級非遺。

2014年,綏德石雕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總台央視記者馬超、楊新禹拍攝)

  綏德泥塑。由於陜北黃土質地鬆散、不易成型,工匠在和泥過程中添加蜂蜜、食用油和棉花,用來增加黃土的黏度和韌性。(總台央視記者張宇拍攝)

  去年10月在廣東潮州考察傳統技藝傳承情況時,習近平強調,要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積極培養傳承人,讓非物質文化遺產綻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就在上個月,中辦、國辦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意見》,其中專門指出,「要完善代表性傳承人制度」。

  讓年輕人愛上非遺,解決了這道課題,文化根脈才會生生不息。

當天在非遺陳列館為總書記表演的演員合影。(總台國廣記者李晉拍攝)

  郝家橋村:

  鄉村楷模「常青樹」

  9月14日下午,習近平來到綏德縣張家砭鎮郝家橋村,了解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等情況。

郝家橋村。(總台央視記者王曉東拍攝)

  70歲的侯志榮和老伴兒有令人羨慕的大家庭,一張「全家福」,熱熱鬧鬧有22口人。老兩口把20多畝地流轉出去,自己種些糜子和土豆,去年就有2萬元的收入。

  去年底,郝家橋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1543元。

侯志榮老人。(總台央視記者彭漢明拍攝)

侯志榮老人的全家福。(總台央視記者郭曉龍提供)

  近年來,郝家橋村成立了村集體經濟股份合作社,形成了集現代農業、光伏發電、鄉村旅遊於一體的產業體系,實現多渠道增收。

「紅地球」葡萄品種是郝家橋村的脫貧產業之一。(總台央視記者馬超拍攝)

  以富民產業為支撐,村裡還建成了涵蓋小學幼兒園、互助幸福院、村服務中心、村衛生室等的全村服務體系。今年2月,郝家橋村榮獲「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

44歲的劉軍亮是郝家橋村唯一的村醫。(總台央視記者王曉東拍攝)

生活在互助幸福院的三位老人。(總台央視記者王曉東拍攝)

  郝家橋村的「楷模」稱號,也是有傳承的。

  早在抗戰時期,郝家橋在共產黨員劉玉厚帶領下,通過精耕細作、改善土地條件、選擇優良品種等辦法,不僅提升了村民生活水平,也支援了邊區生產建設,成為陜甘寧邊區的模範村。「村村學習郝家橋,人人學習劉玉厚。」劉玉厚兩次出席在延安召開的勞動英雄大會,被授予邊區勞動英雄。

  1949年9月,劉玉厚(前排右一)參加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時,與部分農民代表合影。(總台央視記者彭漢明提供)

  每次到陜西考察,習近平總書記都會提到延安精神。他說,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我們永遠不能忘記自己是從哪裡走來的,永遠都要從革命的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