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潮起灣區:由南向北

時間:2021-04-20 11:11:17來源:中國青年報客戶端

  深圳河的南北兩岸走出了兩條截然不同的路——南岸,香港新界的郊外山野鬱鬱葱葱,幾十年未有大的變化;北岸則喧鬧多年,挖掘機的轟鳴聲日夜不息,建設着日益繁華的天際線。

  一座新城的青春活力由此迸發。這些年,越來越多的南岸年輕人被吸引,一路向北。

  00後王一堯2020年大學畢業後就跨過了羅湖橋,加入了深圳一家演示和動畫視頻創作創意平台。她的同事梁楚欣比她晚幾個月入職,此前在香港工作了三年,選擇深圳,她說:「這是個前景比較好的地方」。一家環保科技公司的項目2019年剛在香港落地,這家公司的創始人余廣滔第二年就把公司搬到了深圳,「趕上國家政策風口了」, 內地正在推行垃圾分類……

  如同深圳河中一條洄遊的魚,他們正處於一股清晰的潮流中,由北向南,由南向北。2020年,僅深圳前海,這股潮流就攜帶着5164名香港籍人才而來。一個顯而易見的事實是,潮流仍在不斷壯大。



4月16日,廣東省深圳市前海世貿大廈,2000年出生的香港姑娘王一堯坐在公司的落地窗邊接受記者採訪,窗外是前海深港合作區的繁忙景象。臨近畢業時,她發現憑借興趣選擇的文化類專業在香港就業前景不佳,就通過網絡找到了深圳的這家開發動畫視頻創作平台的企業,開始從事喜歡的美術相關工作。她說,願意在這裏一直幹下去。在這家名為前海手繪科技文化有限公司的創業企業裏,像她一樣來自香港的年輕人還有30餘名。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李崢苨/攝)

  逐夢

  余廣滔的選擇是出於夢想。

  碩士畢業後,他在香港租了一塊田地開有機農場,當時附近的村民都覺得不理解,為什麼一個碩士生要來當農民?但他的想法是清晰的:創辦一家社會型企業,為環保與健康貢獻一點力量。

  農場堅持了一年,最終由於經驗不足等原因素關閉了,但這並沒有擊垮他的夢想。2013年,余廣滔無意中看到一部紀錄片,講述的是地球上每個人擁有40噸昆蟲,如果昆蟲蛋白質能夠替代傳統肉類蛋白質,全球糧食危機有望真正解決——後來,用昆蟲生物技術來處理有機廢物的創新成了他公司的核心技術。

  有了技術後,如何產業化是擺在余廣滔面前的難題。「深圳的產業鏈優勢是眾所周知的,再加上內地廣闊的市場,所以北上深圳,很早就在我們的規劃中。」

  余廣滔對深圳很熟悉,談起這座過去的小漁村如今的發展,他也只能驚嘆一聲「深圳速度」。這些年,深港融合逐漸加深,他來深圳考察過多次,想了解清楚政策後就進軍內地。



4月16日,前海國際會議中心,余廣滔接受記者採訪。(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李崢苨/攝)

  2020年9月,深圳開始推行垃圾分類。當年12月,余廣滔就在深圳成立了庫基生物(深圳)有限公司,「即使有疫情,這事也得加速了,對於我們初創公司來說,早一天就是機會。「

  余廣滔把公司地址選在了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這裏在香港創業青年圈子裏很出名。「夢工場對我們港人的政策很聚焦,前海管理局也給予了我們很多支持,效率很高,上午註冊下午便拿到了公章,這種效率在很多地方是沒有的。「他說,自己很喜歡深圳,現在正在了解子女的入學政策,準備讓太太和孩子也一起來深圳。

  王一堯大學時學的是藝術相關專業,就業時卻遇到了煩惱,「香港金融、保險業很發達,但文化藝術類工作很少。」由此,一河之隔的深圳成了她追夢的夢工廠。

  這名年輕人在深圳感受到的是活力和朝氣,公司裏隨處可見的小貼畫、周圍激情工作的年輕同事、嶄新的高樓和寬闊的辦公地……這一切都讓她感受到這一點。

  她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自己很喜歡現在的工作,也很滿意現在的生活,「我想繼續待下去」。

  未來

  南岸的年輕人重新認識了深圳。

  梁楚欣記得,2018年前如果想在深圳就業得辦一張就業證,醫保、公積金等方面也存在諸多無法銜接的地方,來到陌生的城市,她有諸多擔憂。

  後來,一切都變了。為便利香港居民北上就業,前海於2018年3月率先推行港澳居民在前海工作可免辦《台港澳人員就業證》。隨後不久,國務院宣布取消「台港澳人員在內地就業許可」。

  深港融合逐漸加深後,為吸引港澳青年來深,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大禮包。比如,2020年,前海管理局就安排1.5億元財政資金,用於支持港澳青年到前海發展,提供就業創業、租房、交通等各方面的補貼。



4月16日,前海世貿大廈,梁楚欣接受記者採訪。(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李崢苨/攝)

  梁楚欣享受到了政策的紅利。她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在香港,她和父母擠在一間十多平方米的房間裏,「因為寸土寸金,所以房間很逼仄」。現在她自己租住着一間近30平方米的房間,因為政府的補貼,每月的租金僅需要2000元。

  她很喜歡寬闊的空間,過去,她總覺得被高樓大廈團團圍住,「看不見太陽」,而深圳帶給她的是「舒心」。這樣的「舒心」還體現在便捷的網購和移動支付上。

  余廣滔多次提及「深圳速度」,此前,他應邀錄了一個紀錄片,向香港青年展現自己在內地創業的經歷,「希望更多的香港青年走出來,看看這邊的環境」,他說,「勇敢走出第一步是最重要的」。

  這些年,梁楚欣感受到深港的聯繫越來越密切。她說,現在,兩地正在打造1小時生活圈,這樣的資源整合,一定能讓大家共同繁榮。她期待着繁榮的未來,大家融合在一起,「港人和內地人不想有區別,我們本來就沒有區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