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林武等多位委員建議動員社會力量 建立關愛烈屬平台

時間:2021-03-07 21:22:03來源:大公文匯新聞網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周年,也是中華民族最接近偉大復興並邁向第二個一百年的關鍵節點。全國政協委員林武、岳世鑫、陳顯國在向全國政協會議提交的提案中提出,一百年來,無數革命先烈為了新中國的建立,為了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為了國家的繁榮穩定做出了巨大犧牲。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還將會有更多的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犧牲。為了最大限度的減少烈士之「後顧」及烈屬之「現憂」,應當在進一步改善和落實好黨委政府各項關愛烈屬政策的同時,大力在全社會營造崇敬烈士的氛圍,並動員社會力量建立能為烈屬提供持續及多方位適切關愛的平台,為讓烈屬享有應有的尊重和相當的生活水準創造條件。

林武委員等在川陝革命老區作調研 (受訪者供圖)

  提案具體建議為:

  1.制定系列鼓勵社會力量參與關愛烈屬工作的法規和政策。在第一個百年來臨之際,將關愛烈屬工作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意義十分重大,是不忘初心、不忘歷史的重要體現。要在政策上進一步加大對烈屬關愛工作支持力度的同時,應鼓勵和引導社會力量參與對烈屬的關愛工作,關愛範圍應涵蓋對烈屬的學業就業創業、病殘障護理、困難救助和情感關懷等,並對有關社會捐款在稅務上給予抵扣安排。

  2.推動各地成立社會關愛烈屬行動基金。由黨委政府推動社會各界為建立社會關愛烈屬行動基金捐贈款項,並在有關部門的指引和監管下,優先對最有需要幫助的烈屬提供適切的關愛幫助,努力做到烈屬的生活不低於當地的平均水準。建立具高透明度的基金款項使用制度,確保基金的高公信力。

  3.建立專門的關愛烈屬志願者服務平台。在各地黨委政府有關部門指導下,以關愛烈屬行動基金作經費支持為依託,建立專門為烈屬提供關愛幫助的志願者服務平台,為烈屬開通24小時聯絡熱線,提供緊急求助、特困救助、政策諮詢等多方位服務。

  4.建立關愛烈屬數據庫。政府部門應對轄區內烈屬家庭的情況建立數據庫,為社會志願者團體有的放矢、因人制宜地制訂個性化關愛服務提供數據支持。

  5.積極營造全社會崇敬烈士、關愛烈屬的濃烈氛圍。將英烈事跡教育、關愛烈屬服務納入中小學生社會實踐和志願服務課程,把關愛烈屬的志願服務活動開展情況納入文明城市評比標準,營造持續關愛烈屬的良好社會氛圍。

  提案還指出,為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需要倡導犧牲精神!我們要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英烈褒揚紀念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各種形式緬懷英烈、關愛烈屬、弘揚社會主義的價值觀,並通過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參與關愛烈屬工作,在全社會形成更為強大的民族凝聚力和戰鬥力,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奠定堅實的基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