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際銳評 | 化解中印邊境危機的關鍵在於信守共識

時間:2020-09-12 19:20:54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同印度外交部長蘇傑生於當地時間9月10日在莫斯科舉行雙邊會見。兩國外長坦誠和建設性地討論了中印邊境形勢發展及中印關係,達成五點共識,包括兩國邊防部隊盡快脫離接觸,保持必要距離,緩和現地事態。央視新聞發表評論文章《化解中印邊境危機的關鍵在於信守共識》指出面對當前中印關係的困難,印方須與中方相向而行,以此次達成五點共識為契機,信守承諾,盡快用實際行動為邊境緊張局勢降溫,推動中印關係早日重回正軌,維護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

  在中印邊境局勢持續緊張背景下,雙方此次達成共識,讓人們看到了局勢轉圜的希望,對於恢復並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安寧具有積極意義。

  這五點共識包括:雙方應遵循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關於發展中印關係的一系列重要共識,不讓兩國分歧上升為爭端;兩國邊防部隊應該繼續對話,盡快脫離接觸,保持必要距離,緩和現地事態;雙方應恪守現有邊境事務協議和規定,避免採取任何可能使事態升級的行動;雙方同意繼續通過中印邊界問題特別代表會晤機制保持溝通,繼續開展中印邊境事務磋商與協調工作機制磋商;雙方應加快完成新的建立互信措施,維護和增強邊境地區的和平安寧等。

  可以看出,上述共識兼顧了處理眼下棘手問題與重新恢復政治互信的需求,顯示出兩國高層努力從戰略高度把握兩國關係走向的意願。這其中,遵循共識、緩和事態、避免升級、溝通磋商、建立互信,是五點共識的核心要義,可以說為破解當前僵局指明了方向,值得肯定。

  但同時也要看到,此輪中印邊境危機發酵至今,具有高度的複雜性和敏感性。特別是在印度國內激進民族主義抬頭、反華情緒高漲的背景下,兩國邊境局勢能否按照上述共識走向真正「降溫」,關鍵在於印方能否言而有信。

  事實上,自今年4月爆發中印邊界西段加勒萬河谷衝突事件以來,中方一直以最大的克制呼籲和平解決相關爭端。為有效管控邊境危機,兩國曾於7月初就緩和邊界事態達成四點共識。然而,印軍卻在8月底公然破壞雙方多層級會談會晤達成的共識,在班公湖南岸、熱欽山口附近再次非法越線占控,公然挑釁,造成邊境局勢緊張。尤為惡劣的是,印軍在日前的非法越線行動中,居然對中國邊防部隊巡邏人員鳴槍威脅,打破了中印邊境45年來沒有槍聲的紀錄,令兩國邊境局勢陷入一觸即發的危險境地。

  回溯事件的來龍去脈,人們可以清晰看出,印方一再變本加厲地實施挑釁行動,是導致中印關係驟然惡化的根源。解鈴還須繫鈴人,中印邊境地區重歸安寧,球也在印度一邊。值得警惕的是,當前印度國內一些政治勢力正試圖將中印邊境問題不斷炒熱,以轉移國內矛盾。他們不斷煽動國內民族主義情緒,喪失理性地出台多項反華政策,對中印邊境局勢的緩解是個不利因素。在此背景下,印方必須拿出實際行動,切實信守承諾,不要再出爾反爾。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利益的意志堅定不移,中國的領土一寸都不能丟,印方任何人任何勢力都不要對此有任何誤判和幻想!

  今年是中印建交70周年。作為世界上兩個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10億以上人口級別的新興市場經濟體,中印兩國都面臨防控疫情、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共同任務,在維護和促進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方面也擁有廣泛共同利益,理應全面深化合作,而非走向衝突對抗。正如王毅此次在會見蘇傑生時所說,中印存在一些分歧是正常的,但要把分歧放在雙邊關係的適當位置,關鍵是要堅持兩國領導人關於中印不是競爭對手而是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互為發展機遇的戰略共識。蘇傑生則表示,「印中雙邊關係的發展,不必然以邊界問題解決為前提,也不希望走過去的回頭路。」希望這種理性觀點成為印方處理對華關係的主流認識。

  「實現『龍象共舞』是中印唯一正確選擇,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2019年10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晤印度總理莫迪時作出這樣的論斷。確實,作為一對「搬不走的鄰居」,中印雙方理應相互成就、相互「照亮」。面對當前中印關係的困難,印方須與中方相向而行,以此次達成五點共識為契機,信守承諾,盡快用實際行動為邊境緊張局勢降溫,推動中印關係早日重回正軌,維護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