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深圳首名無症狀感染孕婦康復產子 男嬰自帶抗體

時間:2020-06-03 15:41:10來源:大公網

  據深圳特區報今日(3日)報道,5月30日,深圳首名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孕婦在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順利生下一名健康男嬰。該孕婦一個多月前從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治愈出院,後經6次核酸檢測均為陰性;新生兒經核酸檢測沒有感染新冠病毒,一出生就攜帶了新冠病毒抗體。她們母子二人今日順利出院。

  該孕婦籍貫湖北武昌,長期居住在深圳。1月中旬,她與丈夫一起前往湖北探親。2月初,她的母親檢測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她與丈夫在隔離點隔離了14天,隔離期間經核酸檢測為陰性;從隔離點回家後,夫婦倆又在自行在家隔離,之後坐火車返回深圳。

  4月初,該孕婦為了產檢前往深圳的醫院就診,因湖北返深人員就診需做核酸檢測,該孕婦的標本被送到市疾控中心檢測,檢測結果為陽性。由於她本身沒有發熱、咳嗽等等症狀,以無症狀感染者的身份被轉送至深圳市三院治療。住院10天後該孕婦康復出院,後經6次核酸檢測均為陰性。出院前,該孕婦手寫了一封信,感謝當時照顧她的感染四科醫護人員。

  5月30日,該孕婦在深圳市三院順產下一名健康男嬰。檢測結果令人欣慰,孕婦與寶寶的核酸結果都為陰性,並且在寶寶的標本中,新冠病毒的抗體為陽性,這意味着男嬰一出生就自帶抗體。不過,胎盤和胎膜中卻檢測出了核酸陽性。深圳市三院婦產科主任夏俊霞說,胎盤和胎膜是母嬰阻斷的首要器官,是保護寶寶的天然屏障,如果感染了少量的病毒、細菌,胎盤和胎膜是可以阻斷它們侵害寶寶的。「這應該是媽媽把自己的抗病毒能力傳給了孩子,給孩子贈送了一件『金鐘罩鐵布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