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央視快評丨高質量高標準建設自由貿易港

時間:2020-06-02 10:53:56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對接國際高水平經貿規則,促進生產要素自由便利流動,高質量高標準建設自由貿易港。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把握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以推進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宏大視角,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這一重大國家戰略。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彰顯了我國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意志和決心,必將有力推動海南自由貿易港改革開放的區域廣度和內容深度全面升級,不斷向「深水區」邁進,成長為對外開放和高質量發展的新高地。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大棋局,不斷引領全球化發展的新進程。宏觀層面,發起「一帶一路」倡議、設立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舉辦兩屆進博會等;具體領域,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大幅放寬市場准入、加大金融對外開放等。一系列重大舉措有力推動了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新發展格局的加速形成,也為世界貿易盡快走出陰霾作出了中國貢獻。
 

  當前,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正遭遇全球經濟復蘇乏力、地緣政治風險加大、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突發等重大風險挑戰,但全球化的時代潮流不可阻擋。越是困難時刻,我們越要堅定改革開放的信心和決心,堅持做全球化的倡導者、支持者和貢獻者,敞開懷抱歡迎全世界的投資者。

  作為中國對外開放的一個重要門戶,海南要在新一輪對外開放中做先鋒、挑重擔、創佳績。探索「自由貿易港」要高起點謀劃,大視野布局,對標世界高水平的開放形態,對接國際高水平經貿規則,促進生產要素自由便利流動,充分激發發展活力和創造力。要堅持高質量和高標準建設,體現中國特色,發揮海南比較優勢,以發展旅遊業、現代服務業和高新技術產業等為主導。要把制度集成創新擺在突出位置,探索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形成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和公平統一高效的市場環境,推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在海南的創新發展。
 

  海南,因改革開放而生,因改革開放而興。在新時代,中央為海南自由貿易港描繪了「三步走」的宏偉藍圖,海南省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弘揚大膽試、大膽闖的優良傳統,以釘釘子精神夯實自由貿易港建設基礎。要按照2025年、2035年和本世紀中葉的具體目標,把幹事創業融入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去。中央和國家有關部門要從大局出發,支持海南大膽改革創新,推動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效。

  我們相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海南一定能高質量高標準建設自由貿易港,為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作出貢獻。

  (央視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