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區政協委員聯名提案 籲港建數字貨幣試驗基地

時間:2020-05-24 11:40:50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全國政協常委、鳳凰衛視董事局主席及行政總裁劉長樂

  (香港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秦占國 北京報道)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後,如何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大灣區成為此次全國「兩會」香港委員提案的關鍵詞。全國政協常委、鳳凰衛視董事局主席及行政總裁劉長樂與香港友好協進會二十多位成員聯署向此次政協會議提交了多項提案,涉及到建立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發展頂層設計、香港建區塊鏈和數字貨幣試驗基地、完善香港高鐵與全國高鐵路網銜接以及大灣區危險廢棄物統籌處理等領域,港區政協委員希望透過提案能推動大灣區一體化發展。

  在《關於強化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推動國家金融市場的開放和發展的提案》中指出,在區塊鏈及數字貨幣開發研究方面,建議香港率先成為國家在該領域的試驗基地,彙集香港對國際金融市場的經驗優勢和大灣區城市的技術優勢,實現粵港澳大灣區專才共同研究技術可應用範疇,克服現時區塊鏈對運算及網絡資源的需求、潛有私隱問題、網絡保安風險及對新技術監管等有待處理的難題,從而加速國家開拓金融界應用區塊鏈技術的潛力和國家全球化數字貨幣的落地。

  劉長樂表示,國家早前表示同意探索建立跨境理財通機制,如能盡快落實細節推出香港與內地之間的「理財通」,大灣區城市居民將可以雙向買賣對方的理財投資產品,鞏固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樞紐和資金進出內地的中介角色。

  聯名提案《關於完善相關高鐵與全國路網銜接的提案》中提出,基於目前香港與大灣區高鐵路網連接的問題,解決香港方向高鐵的接入問題勢在必行。一是研究在深圳境內興建廣深港高鐵與新沿海高鐵的地下聯絡線;二是利用現有和在建的高鐵網絡,允許香港高鐵途經廣深港高鐵光明站以後,接入贛深高鐵至惠州,再接入在建的往汕尾和汕頭方向的廣汕高鐵。

  在《關於創新大灣區垃圾、固體廢物和危險廢棄物處理機制的提案》中,委員們建議在國家有關部門統籌下,粵港澳三方共同協調,選擇合適的珠江口無人外島,建設大灣區城市共享的垃圾焚化發電設施,並同時規劃危險廢物處理設施。設施建設經費由大灣區各城市以股份投資形式共同承擔,相關經營企業依法向珠海市繳納稅款;同時,建議創新跨境垃圾合作處理機制,突破當前港澳與珠海間不能開展跨境垃圾清運的法律障礙,令港澳在充分監管的基礎上可以將各自轄區內的固體和危險廢物及垃圾定點運至外島的焚化廠進行處理,切實解決大灣區垃圾處理難題;

  劉長樂委員在採訪中表示,這些提案彙集了香港友好協進會多名會員的真知灼見,但由於有些協進會的會員不是全國政協委員,按照全國政協對提案工作的要求,聯名提案均以劉長樂作為第一提案人向大會提交,參加聯署提名的包括姜在忠、周安達源、王冬勝、王䓪鳴、沈沖、黃友嘉、張志剛、王貴國、何一心、譚志源、方舟、李中、林大輝、孫少文、高彥明、許漢忠、楊莉珊等十多位香港友好協進會的會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