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北汽董事長徐和誼:打造全球首款5G技術電動車

時間:2020-05-22 19:13:36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朱燁、凱雷 兩會報道:全國政協委員、北汽集團董事長徐和誼不但帶來兩份發展汽車產業的提案,並透露北汽正打造首款全球5G技術落地、續航里程超過650公里的高端智能純電動SUV,這是北汽應對新冠疫情實現復工的首個大單。

  徐和誼委員此次帶來了《以汽車為新型基礎設施推動智慧城市建設》和《以產融結合新模式推進新能源汽車產業行穩致遠》兩份提案,建言汽車產業打造成現代智慧城市的新型基礎設施,成為智能城市的AI細胞。提案中建議通過跨產業的合作,來推動汽車智能網聯化、電動化的發展,推動智慧城市的建設。 

  兩會召開 北汽提交復工復產大單 

  全球化程度很高的中國汽車產業應對全球疫情的考驗,以最快最高質量的復工復產的成績單說話。續航650公里的北汽電動SUV就是北汽在「兩會」召開之際提交的成績單。

  徐和誼說,疫情暴發的時候正是這款車研發的關鍵階段,為了保證產品的如期而至,在大年初二,項目團隊的工程師們就在做好自身防護的前提下,自駕1500多公里從北京奔赴呼倫貝爾的實驗場連續奮戰,保障了這款產品如今完美地呈現在大家的眼前。而這個項目的攻堅克難正是疫情之下防疫情、穩經濟雙線戰役的縮影,汽車工業一直是中國國民經濟的支柱型產業,疫情暴發以來,北汽把銷售搬到網上,把服務推向智能,推車了健康升級的共享出行服務,無論是戰疫情、保經濟還是推動製造業轉型升級,作為大型國有企業,北汽集團始終沖在第一線,有信心、有能力取得「十三五」收官之戰的圓滿勝利。

  提案四管齊下 讓汽車產業成為智慧城市AI細胞

  徐和誼在提案建議,鑒於城市治理的迫切需求與汽車產業的全新發展,有必要融合汽車、人工智能與城市發展,把汽車產業打造成現代智慧城市的新型基礎設施,成為智能城市的AI細胞。而汽車在智慧城市建設中,承擔着諸多新功能。汽車是智慧交通網的終端平台,是電力互聯網的儲能平台,是智慧生活的連接平台,也是動態物理空間的賦能平台。為此,徐和誼建議:一、革新汽車產業頂層設計思路,加大對新型汽車產業的支持;二、聯合高科技企業、汽車企業共同建設城市大腦;三、引導的同時監管智能共享汽車發展;四、引導跨產業合作,規範跨產業數據應用。

  徐和誼表示,汽車在智慧城市建設中應發揮新功能。其中,在智慧交通網的終端平台方面,汽車將以智能化和網聯化為重點建設方向,全面進入智慧交通終端平台階段,成為連接人與交通以及其他城市設施的新型智能終端,為全面服務智慧城市奠定基礎。同時,新能源汽車也將成為智慧電力互聯網中重要的儲能節點與全新基礎設施。所以,汽車可以是智慧交通網的終端平台和電力互聯網的儲能平台。不僅如此,伴隨着車+新零售、車+金融等新興模式的爆發,新商業模式和城市管理擁有了更多想像空間。未來,車輛的可應用場景將遠遠超過當前乘用車/商用車的範疇,進入為任意物理空間位移提供智能解決方案的階段,汽車也可以是智慧生活的連接平台以及動態物理空間的賦能平台。

  「以車為新型基礎設施推動智慧城市建設,需要革新汽車產業頂層設計思路,加大對新型汽車產業的支持。」徐和誼建議,在城市規劃、城市建設、城市治理等多個層面,應充分引入智能電動車這一全新參與方,支持大型汽車企業多角度參與城市建設與城市治理。在車企參與城市建設中,他建議,對於機場、碼頭、火車站及其他城市空間,允許有條件的車企協同其他單位進行智慧城市場景開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