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美國前政要:別怪中國 美國經濟體制有毛病

時間:2019-06-25 14:45:19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中美貿易談判有望再度展開(新華社資料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中美貿易戰再現轉機,在中美元首通電話後,停擺一月有餘的兩國貿易談判重新啟動。中美雙方均發聲正在就新的談判進行溝通。 不過,在主張對華強硬的美國鷹派政治人物看來,中國需要做的不僅僅是在貿易戰中讓步,而是應該改弦更張,變革當下的經濟體制。對於這種論調,英媒《衛報》23日刊登了美國前勞工部部長賴克(Robert Reich)批評文章《甭怪中國,出毛病的是美國自己的經濟體制》,作者認為,美國要做的不是讓中國改變,而是要改變自己,因為出毛病的是美國自己的經濟體制。

  文章稱,美國的經濟體制着眼增加股東回報,而普通民眾收入未見顯著增長,相比之下,中國經濟體制聚焦最大限度地發展國家實力,過去40年來,幾億中國人實現脫貧。

  文章指出,中美體制大相徑庭,處於美國體制核心的是500家大企業。這些企業對美國並無特別忠誠度可言,只忠於股東。而中國經濟核心是國有企業,在經濟起伏中起平衡作用。雖說美國是民主國家,但多數美國人對公共政策毫無影響或影響甚微。支配美國政治的大企業只關心股價,對民眾福祉不聞不問。

  作者認為,半數美國人40年沒漲工資,不是中國的原因。指望美國這些大企業為美國人創造好工作或提高國家競爭力是愚蠢的。不過,這並非要求美國學習中國,只是美國不要自以為是,要做的不是讓中國改變,而是改變美國自己。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