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館」逾30港青項目搶灘創交會 穗港共建6大雙創基地

時間:2019-06-21 20:22:14來源:大公網

  香港廣州創新及科技協會帶領的32家香港創業團隊登陸「創交會」,圖為部分香港團隊。(方俊明 攝

  大公網6月21日訊(記者 方俊明)2019中國創新創業成果交易會(下稱「創交會」)21日在廣州開幕,香港廣州創新及科技協會帶領32家香港創業團隊參展。其間,該協會與「創匯谷」粵港澳青年文創社區等6個創新創業基地簽訂合作意向書,共同搭建穗港兩地科技創新交流合作平台。而中國科學院圍繞粵港澳大灣區的產業特點和定位攜帶841項專利技術亮相,中科院專利技術成果拍賣會也首次登陸大灣區,起拍價最高達800萬元人民幣。

  據了解,香港廣州創新及科技協會今次帶領的32家香港地區的創業團隊登陸「創交會」,參展項目以科技成果轉化為主,涵蓋了生物醫葯、人工智能、創新信息技術、節能環保、物聯網等領域,其中部分技術水平已達到行業領先甚至國際領先。

  「在粵港澳大灣區的一體化發展日益深入背景之下,共同打造『國際級科技創新中心』成為穗港兩地共同的核心訴求。香港高等教育研發資源出眾,一眾新興的科技創新成果百花齊放,但受香港產業形態固化的影響都或多或少地遭遇到發展瓶頸,香港的創業團隊向內地『回游』已經成為非常行之有效的解決辦法。」香港廣州創新及科技協會理事長馬軼超表示,今次舉辦「香港青年創業扶持計划」對接會,期待通過提出行之有效的發展策略建議,為港青創業團隊落地提供行之有效的幫助。

  期間,香港廣州創新及科技協會與廣州市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創匯谷」粵港澳青年文創社區、勵弘文創旗艦園、眾創五號空間、廣州大學城健康產業園、中巨·華夏科技園等6個創新創業基地簽訂合作意向書,共同搭建穗港兩地科技創新交流合作平台,為香港創業團隊來穗落地成長,提供良好的土壤環境。

  「簽約儀式后,6個合作基地根據所在行政區,與香港創業團隊分組對接,讓創業團隊能實際具體地了解廣州各區創業相關政策和擬落戶基地亮點特色服務,幫助香港科技創新企業在廣州站穩腳跟、趨利避害、壯大發展。」馬軼超表示,該協會還與奧創人工智能科技(廣州)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致力於共同建設穗港科創交流樞紐,助力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建設。

  中科院專利成果拍賣會首登大灣區

  中國科學院專利技術成果拍賣會首次登陸粵港澳大灣區。(方俊明攝

  「創交會」期間,中國科學院專利技術成果拍賣會亦首次登陸粵港澳大灣區,841件專利的起拍價從2萬元到800萬元不等,旨在通過專利拍賣,將中科院實驗室里產生的科研技術用於推動大灣區的科技創新與產業融合。

  其中,首日拍賣會現場拍賣12項成果,全部成交,總成交額396萬元。此外,中科院力學研究所與中科前衍(深圳)工程科學發展有限公司簽署了「新型材料粉化技術(共7項專利打包)」轉讓協議,簽約金額達800萬元。

  據中科院廣州分院介紹,中科院共有各項有效專利5.4萬件,80%以上都是發明專利。今次圍繞粵港澳大灣區的產業特點和定位,中科院匯聚了841項專利技術,涉及智能制造、制葯、新能源、集成電路、計算機系統、人機交互、虛擬現實、環境保護與水處理、生物技術等多個領域。

  中國科學院首次組團參展「創交會」,匯聚了841項專利技術。(方俊明 攝

  衛星導航與應用產業知識產權聯盟揭牌

  與此同時,「衛星導航與應用產業知識產權聯盟」在廣州揭牌成立。據了解,包括港交所上市公司京信通信、北京大成(廣州)律師事務所等首批24成員單位組成的聯盟,是以知識產權為紐帶、以專利協同運用為基礎的產業發展聯盟,建設形成與衛星導航及應用產業發展規律和特點相適應的知識產權工作服務平台。

  該聯盟有關負責人表示,該聯盟將強化企業創新能力建設,聯合高校、科研機構開展共性關鍵技術研發,着力提升企業核心技術創新和專利轉化能力,擔負起領導中國衛星導航及應用技術研發方向、專利成果轉化與戰略規劃的行業布局任務。

  登陸「創交會」參展專利亮點:

  一,32家香港團隊參展項目以科技成果轉化為主,結合灣區需求涵蓋了生物醫葯、人工智能、創新信息技術等領域,部分技術水平已達行業領先甚至國際領先。

  二,圍繞粵港澳大灣區產業特點和定位,中科院通過大數據、人工智能技術,將參拍專利與廣東各地提交的企業技術需求進行自動匹配,匯聚了841項專利技術。

  三,中科院專利技術成果拍賣會首次登陸,涉及智能制造、新能源、集成電路、人機交互、虛擬現實等多領域,為灣區企業推薦更貼近需求的專利產品。

  四,中科院「資源植物的綜合開發利用」、「高負荷地下滲濾污水處理復合技術」等成果獲重點推薦,新型材料粉化技術專利組合包簽約成交800萬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