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京交會首屆糧食現代供應鏈發展與投資國際論壇成功舉辦

時間:2019-06-01 09:38:01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 5月31日上午,首屆糧食現代供應鏈發展與投資國際論壇在國家會議中心舉辦。作為2019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大會(京交會)的重要活動之一,本次論壇聚焦「推動糧食現代供應鏈發展、提升糧食流通水平和效率、促進糧食國際投資與合作」這一主題,深入探討現代糧食供應服務與多邊合作相關議題,旨在提升糧食流通效率,助力糧食供應服務加快轉型,推動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

  論壇由中國糧食行業協會、世界糧食計划署、中國國際經濟技術交流中心聯合主辦,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等有關方面負責承辦。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副局長韓衛江、聯合國駐華協調員、首席代表羅世禮、聯合國糧農組織高層代表馬文森出席論壇並致辭。「一帶一路」沿線有關國家代表,有關國際糧食、農業合作及推進組織相關人員,部分駐華使館官員;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北京市政府及相關部門人員,部分兄弟省市政府主管部門人員;相關行業組織代表,國內外大型糧食企業代表以及研究智庫、高等院校的專家學者,共計400餘人參加論壇。

  論壇上,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科學研究院院長翟江臨發表了《「五優聯動」助推「中國好糧油」三鏈協同》的主題演講,翟江臨表示以「優糧優產、優糧優購、優糧優儲、優糧優加、優糧優銷」為內涵的「五優聯動」,通過重塑供應鏈,提升價值鏈,構建梯次升級的產業鏈,助推「中國好糧油」行動在「三鏈協同」中培育新動能、優化新模式、增創新優勢,全力打造優質糧食工程。

  為進一步推動國際糧食貿易與產業投資合作,本次論壇特別邀請了世界糧食計划署運營業務處高級主任阿米爾·達烏迪、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駐華代表馬文森、世界銀行農業全球發展實踐局高級農業經濟學家李群、南蘇丹駐華大使約翰·安德魯加·杜庫、哈薩克投資國家股份公司法人代表華內實圍繞開放共融、互利共贏發表專題演講,共話國際合作。

  本次論壇還邀請了行業領軍企業高層人士圍繞開展技術協同創新,優化糧食供應服務,加快企業轉型等方面發表專題演講。中糧集團、京糧集團、西安愛菊糧油工業集團、天津港(集團)有限公司代表通過案例分享、經驗交流等形式同參會代表共商發展思路,共享發展成果,為加快企業戰略轉型,促進行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參考和借鑒。

  中國糧食行業協會會長、中糧集團有限公司總裁于旭波發表了題為《深化務實合作 攜手共築未來》的主旨發言,全面總結了近年來糧食現代供應鏈發展的豐碩成果和成功經驗。展望未來,糧食供應鏈發展將在三個方面實現深度融合:一是新技術與糧食供應鏈發展相「融」,從而進一步優化農業資源配置,降低成本,提升效率;二是新投資與糧食供應鏈發展相「適」,通過加大資源投入,推進現代糧食供應鏈向更高水平邁進;三是新機制與糧食供應鏈發展相「合」,構建科學化的組織協調機制、利益聯結機制和信息共享機制,確保糧食現代供應鏈穩定、健康、可持續發展。號召糧食行業龍頭企業要充分發揮引領帶動作用,一方面要積極學習國際大型糧農企業的成功經驗,結合國情和市場特點,盡快實現自身轉型升級並帶動上下游企業實現糧食供應鏈效率的系統提升;另一方面要積極深化對外合作,建立以信任、合作、共贏為基礎的夥伴關係,互通有無,促進全球糧食貿易發展和農業資源互補。

  本次論壇為中國糧食行業更加緊密地融入全球糧食供應鏈搭建了全面協同、開放共享、互利共贏的合作發展新平台。論壇達成的積極共識和成果,將使中國糧食行業秉持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發展的理念,更好地融入全球糧食產業鏈、價值鏈和供應鏈,構建起糧食行業的命運共同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