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轉型升級產城融合 從農村到城鎮的靖江城南巨變

時間:2019-05-14 11:21:15來源:紫荊網

  文/馬 超

  建國七十周年前夕,江蘇省靖江市城南辦事處、城南園區機關組織了50餘位居民,進行了一次「城南游」,宣傳科帶領他們走進城南龍頭企業新程汽配,觸摸企業「機器人+智能制造」的發展脈搏;走進現代商業綜合體國際汽貿城,體會眾多品牌4S店的集聚效應;走進轄區城中派出所,感受熱情高效的警營服務舉措,走進城南健身文化公園,邊逛邊聆聽城南發展規劃……

  活動一結束,就有居民們紛紛說開了,「沒想到城南變化這麼大」,有的說,「走這一次感覺收穫很多」。

  城南,是江蘇靖江市下屬一個城市區划的名稱,故名思議是地處靖江小城的南邊。這裏,原本是一片農田,是鄉村。在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之際,這一片土地,從廣袤農村已經蛻變為繁華的城鎮,成為中國千萬鄉鎮巨變后獲得豐碩成果的縮影。

  這裏曾經是人民公社,沒有改變的是,祖輩在此耕地種植。所不同的是,過去是為地主耕作,解放后農民自食其力。

  隨着改革開放,城南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如今的靖江城南,農田里仍然綠油葱蔥,種植業興旺。但連片的廠區、整齊排列的廠房已經形成規模、生機勃勃的工業景象卻更為令人注目。這塊樂土本屬長江北岸靖江市城區南部的城南小鎮,隨着經濟發展,2004年2月這裏改為城南辦事處、城南園區,成為靖江經濟開發區最早啟動、開發建設較為成熟的工業集聚區,成為中國工業發展、城鎮化建設的一個縮影。

  「目前入園工業企業近500家,規模以上企業85家,其中高新技術企業38家、銷售過億元或利稅超千萬元企業29家。」一組強勁有力的「榜單」彰顯了城南園區發展的后勁和底氣,城南園區管委會黨委書記羊進明表示,近幾年,園區堅持「強二優三、產城融合」的發展戰略,着力推進傳統產業的轉型升級,重點招引發展高端裝備制造產業和現代服務業,加快西南組團城市建設,致力將城南打造成「美麗新南城、活躍商貿區、高端產業園」。

  就是從這麼一個小小鄉鎮,如今發展為有規模的靖江城南園區。規劃區域35.12平方公里,完成面積24.1平方公里,全區戶籍人口56850人,下轄7個行政村,10個社區。2017年城南共完成工業總產值370.88億元,銷售收入354.89億元,利稅29.12億元,利潤16.36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0.95%、13.68%、9.48%、8.44%。成功塑造起中國工業小鎮的典型形象。

  感受到了這樣的變化,省靖中專機電一體化專業學生郭生權參加「百姓獲得感」參觀活動,走進城南園區名優企業,仔細了解每家企業在智能制造、自動化生產等方面的積極舉措。活動結束時,他感慨,「原先還打算到外面找工作,現在看看身邊的企業就很不錯了,我打算就留在城南了!」電腦網絡專業的學生鄭佳瑩參觀完電商創業中心后表示,城南創業環境、創業政策都非常好,也讓自己有躍躍欲試的感覺。年輕人的融入,讓城南正成為創業的樂土。

  這塊土地煥發魅力,吸引着更多的關注。陸華勛是江蘇邁能高科技有限公司的副總經理,上海人,十多年前的2006年來到城南創業,放棄大上海的優厚生活條件北上,就是因為城南的創業魅力吸引。陸華勛說,老闆邀請一起創業,建熱水器公司,正是自己感興趣的,就來到了城南。這一來就是十多年。

  改革開放以後,陸華勛憑着自己的一技之長走南闖北,在寧波、廣東都受到重用,但都沒有吸引他留下來。來城南前,他已經在上海一家公司任副總經理。

  受邁能老闆創業的吸引,陸華勛辭去上海的職務來到靖江城南。初來,公司出錢為他租了一套三居室的住房。十年前,他自置物業,在城南購置了一套三室二廳二衛的住房,以後,又購置了一套別墅。夫人也經常從上海來城南陪伴。

  2011年,陸華勛買了一輛車,休閑時可以開車到處走走。最方便的是,從城南出發到上海兩個小時。長假期,人家是從大城市往周邊去,要忍受大塞車之苦,他來去都是反「潮流」,暢通無阻。

  城南的生活習慣和當地的文化與上海差不多,氣候也一樣。「更重要的是,靖江是個移民城市,也屬海派文化,對外來人的認同度高,離開上海,卻沒有離開家鄉的感覺。」陸華勛講起城南,滿是讚譽。

  邁能科技的一線職員絕大多數是當地人,陸華勛說,公司的兩個碩士管理幹部都是城南人。和陸華勛接觸的一心想當小老闆的寧波人、廣東人不同。「城南當地人純朴,不好高騖遠。」城南的巨變,讓本地人都願意留在家鄉發展。

  這些年,有不少日資企業撤離了中國。在靖江投資落戶已經26年的靖江王子橡膠有限公司沒有考慮過要搬師離去。王子橡膠是日本獨資企業1992年投資,2000年從原來的合資到獨資。200多本地員工,除工藝和技術由日本進口,其他都本土化了。日商每年6000萬的產值,早就收回了投資成本。

  總經理清水幸政負責管理這家在靖江的日本公司。他已經來靖江城南12年,每年回日本四五次,總計一個月的時間。十多年在城南「混」,已經幾乎完全可以聽懂中國話。

  清水喜歡喝酒,但在這兒,他習慣喝白酒而不是清酒。下班后,他會叫上幾位中國同事一起喝一杯,靖江菜成為他的最愛。這些年來,每年在城南的日子遠遠超過在日本,並習慣和喜歡上城南生活。

  「還有四年,公司就滿30年了。前不久靖江市委趙葉書記來參加公司搬遷新廠址慶典,他答應我,王子橡膠在靖江滿30年,公司門口的路可以改名為清水路。」清水幸政滿心期待!

  城南,這長江北邊的一個小鎮,在祖國建國七十周年慶時,交上了一張充滿魅力的答卷——從農村轉型城鎮,從農業轉型工業,從溫飽到高質量生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