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南沙自貿區頒發人才「雙卡」 實施人才「一站式」服務

時間:2019-04-25 16:05:53來源:大公網

  南沙自貿區頒出高端領軍人才證書和「南沙人才卡」,以及首批「廣州市人才綠卡」。(方俊明 攝

  大公網4月25日訊(記者 方俊明)《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提出,南沙自貿區要積極探索有利於人才發展的政策和機制,加快創建「國際化人才特區」。25 日, 「廣州南沙新區(自貿片區)人才創新發展」專題活動舉行,頒出高端領軍人才證書和「南沙人才卡」,以及首批「廣州市人才綠卡」,實施人才「一站式」服務,可涵蓋13類28項服務;並最高可獲1000萬元安家補貼。有專家稱,此舉為自貿區政策制度創新和全國人才管理改革提供了成功案例。

  「南沙地處大灣區地理幾何中心,又是自貿區、國家健康旅遊示範基地,未來發展空間巨大,非常適合生物醫葯企業發展。而南沙推出一系列服務人才的措施,對人才非常具有吸引力。」博雅輯因首席執行官魏東說。

  創新人才即使短期工作亦按天補貼

  據《廣州南沙新區(自貿片區)集聚人才創新發展的若干措施》,全面優化升級人才支持保障。對全職工作的高端領軍人才,給予 200萬元到1000萬元安家補貼。對每年在南沙工作3個月以上的短期創新人才,按天給予補貼,諾貝爾獎、院士提高到每天1000元,傑出人才、優秀人才分別每天500元、300元。

  南沙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局長劉慶義表示,為高端領軍人才配備專屬的「南沙人才卡」,這是南沙今年新推出「招才引智」的又一閃亮名片,持卡的高端人才可享受全方位的人才服務保障。其中,A卡持卡人才可享受包括人才專員「一對一」專屬服務等13類 28項服務。

「廣州市人才綠卡」在南沙申領增加至13類44項(方俊明 攝

  突出引進港澳台籍及產業急需人才

  「在廣州市人才綠卡方面,廣州市政府已將審核事權向南沙區試點下放,今年3月啟動申領至今已受理並審核通過60餘人。」南沙開發區人才發展局局長鄭翔表示,在南沙申領條件從《廣州市人才綠卡制度》8類15項的基礎上增加至13類44項,突出對高層次人才、高學歷人才、港澳台籍人才以及南沙重點產業急需人才的引進,增加了科技創新類、金融類、航運類等共計19項。

  「獲得人才卡,能讓在南沙創業的我們感到實打實的獲得感和認同感。」曾在深圳和上海等多地創業的獨角獸牧場CEO馮建林選擇了在南沙扎根,「原因在於這裏有着具有很好的科創土壤,也集聚了一大批優秀項目和企業。而有了人才卡,更好地平衡家庭和事業,小孩可按本市戶籍居民同等待遇就讀公辦學校;持卡人實行居住地屬地管理,我也無需重複辦理居住登記」。

  港澳籍人才持卡可享系列服務:

  一,南沙全部政務服務點均設置持卡人才專屬服務指引牌,提供辦理業務等高效服務。

  二,A卡、B卡持卡人才每人每年分別享受10000元、1000元標準的醫療體檢服務。

  三,符合條件的人才優先獲安排人才公寓和按規定購買共有產權房。

  四,A卡持卡人才的未成年子女入學,可通過協商選擇和優先就讀區屬公辦義務教育階段的學校。

  五,A卡持卡人才的直系長輩親屬需在南沙養老的,可優先安排入住轄區公辦養老機構。

  南沙集聚人才創新發展部分措施:

  一,對引進的諾貝爾獎獲得者、中國兩院院士及發達國家院士、省(市)創新創業領軍人才等給予最高1000萬元安家補貼或最高 200平方米人才公寓。

  二,對年度應納稅工資薪金30萬元以上的骨幹人才,按照其個人經濟貢獻 40%比例給予特殊人才獎勵。港澳籍人才可選擇按照內地與港、澳地區稅負差額給予獎勵。

  三,對新引進落戶工作的全日制本科以上人才發放住房補貼,其中本科生2萬元,碩士研究生4萬元,博士研究生6萬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