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滕頭取消5A門票 建美麗鄉村全國樣板村

時間:2019-04-24 20:23:26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 滕頭是村庄,也是景區,其生態農業、立體農業、碧水藍天綠化工程形成別具一格的生態旅遊區。據悉,門票收入每年可為滕頭帶來數千萬直接經濟收益,在此輪創新中,「免門票」預示着怎樣的挑戰和機遇?「2019美麗中國行」采風團走進寧波滕頭,探訪這座國家5A級景區村的創新路。

滕頭村中式城樓(邱磊 攝

  尋求突破 建全國首個景區村

  滕頭村是浙江寧波奉化與溪口之間的滕頭生態旅遊區,從上世紀60年代中期開始,先後歷經了土改造田、村庄改造、興辦工業、發展三產等階段,實現了由溫飽到小康、由小康到富裕的跨越式發展。

  1999年,村里划出幾十畝地作為旅遊區,在全國率先開發鄉村旅遊,也由此成為全國第一個賣門票收費的村級景區,當年收益便超過200萬元。「村在景中,景在村中」,滕頭人第一次感受到綠水青山帶來的財富。如今,滕頭已成為國家5A級景區和生態旅遊示範區,年接待遊客逾120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超1.3億元。

  20年來,滕頭村先後榮獲「全球生態500佳」、「世界十佳和諧鄉村」、「全國文明村」、「全國十大名村」、「全國生態示範區」等多個榮譽稱號。2010年上海世博會期間,滕頭村成為唯一的鄉村案例,向世界發出「鄉村,讓城市更向往」的呼喚。

  現在的滕頭田地成方,別墅成行,清清河水繞村庄,綠樹成蔭花果香,由原本面積僅2平方公里、人口不足千人的小村庄打造成踐行「兩山」理念、建設美麗鄉村的全國樣板村。

獨具特色的滕頭遊客中心(邱磊 攝

  穩步對外拓展 帶動區域共同富裕

  據了解,習近平總書記主政浙江期間,曾三次到滕頭村考察。2016年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為時任滕頭村黨委書記傅企平頒發「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獎章證書時,殷殷叮囑:「常青樹不容易,一定要繼續走在前列。」

  據寧波市奉化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邵方毅介紹,近年來滕頭村努力貫徹如何把總書記的囑托轉化成滕頭村再創業、創新發展的持續動能。並坦言,滕頭的發展史貫穿着兩條主線,即綠色發展和共同富裕;綠色是滕頭的主色調,從村庄的顏色到產業的成色。

  邵方毅說,憑借滕頭的品牌知名度,特色三產遍地開花,生態餐飲、農村金融、生態旅遊、綜合商貿已成燎原之勢,穩步對外拓展。其中,滕頭首創村級環保「憲法」,發展清潔工業,進軍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產業,小村庄演繹綠色產業大夢想。

  據此滕頭開始謀划二次創新,與帶動區域共同富裕相比,當年的「門票致富」是故步自封的慣勢思維,長此以往勢必影響滕頭的未來。今年春節前夕,滕頭村試行「免門票遊覽」,逐步打造多元素的生態休閑旅遊綜合體,冀帶動周邊村的旅遊經濟。而此前,該村的年均門票收入超過3000萬元。

美食園投入運營,冀飲食消費取代門票(邱磊 攝

  另闢蹊徑 打造滕頭體驗模式

  目前,滕頭村聯合周邊6個村打造區域黨建聯合體,並在此基礎上打造經濟聯合體。特備值得一提的是,滕頭國家級田園綜合體是滕頭村與開投藍城戰略合作項目,建設寧波首個國家級田園綜合體。一期民俗美食園已投入運營,半個月吸引遊客80萬人次,營收突破1000萬元;二期農創中心等項目加快推進。滕頭農創中心等項目是浙江省內首個文旅、田園、民俗與美食相結合的復合型旅遊項目。

  官方信息稱,滕頭經濟聯合體已帶動近7000名村民共同致富,未來計划帶動周邊9個村,再讓近9000人受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