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促大灣區金融合作 深港澳金融科技師專才計划啟動

時間:2019-03-23 20:35:46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3月23日訊(記者 李昌鴻)「深港澳金融科技師」專才計划(簡稱「專才計划」)23日在深圳啟動,聯合發起方之一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副院長劉民表示,這將填補金融科技人才認證的國際空白,同時也將促進粵港澳大灣區金融合作。

  專才計划已獲得71名專家委員加盟支持

  在當天舉行的第十屆中國(深圳)金融科技發展論壇上,深港澳三地金融監管部門、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等學術研究機構、金融科技領域領軍機構,共同啟動「深港澳金融科技師專才計划」。據悉,專才計划目前已獲得71名專家委員加盟支持。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副院長劉民表示,金融科技迅猛發展,但目前還沒有人才標準,專才計划將推動國際標準制定,同時也是粵港澳大灣區金融合作的重要舉措。

  在專才計划發布儀式上,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理事、深圳市原副市長唐傑教授代表認證指導委員會宣讀了《關于推行深港澳金融科技師專才計划的倡議書》。

  唐傑認為,當今時代,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重構全球創新版圖、重塑全球經濟金融結構。粵港澳大灣區規劃指出發展金融科技,打造大灣區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既切中了深港澳三地當前經濟金融發展需要,同時也為深港澳三地提供了新的遠景和奮鬥目標。「深圳、香港、澳門作為灣區建設的核心城市,挺立在金融科技發展的『浪頭』上,必須緊跟時代潮流,盡快儲備和發展一批既熟悉國際金融市場慣例,又精通科技創新理念的高素質、復合型金融科技人才,實現三地金融業的合作共享、互認共贏,肩負起灣區建設的重大使命,這是深港澳三地金融業界的一致呼聲和共識。」唐傑稱。

  據介紹,專才計划經過了3年的研究、醞釀、溝通和組織,堅持政府支持、市場主導,堅持國際化標準、復合型培養,堅持海納百川、開放共享,堅持考培分離、與時俱進四項工作原則,充分借鑒國際通行的CFA金融特許資格考試體系的相關經驗,形成了「指導單位-聯合發起單位-指導委員會-課程委員會-考試委員會-秘書處」的運行架構。專才計划的運行,將依託深圳市金融科技協會、香港銀行學會、香港金融科技協會、澳門金融學會等成熟行業協會的聯絡紐帶作用,在三地同步推行金融科技人才培養機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