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家級科技平台落地橫琴 大灣區中醫葯產業加速集群

時間:2019-03-23 19:48:11來源:大公網

  「國家中葯現代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新型遞葯系統分中心」落戶珠海橫琴。(方俊明 攝

  大公網3月23日訊(記者 方俊明)「國家中葯現代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新型遞葯系統分中心」暨「廣東省霧化吸入製劑工程技術研究中心」,23日在珠海橫琴新區粵澳合作中醫葯科技產業園內的首家入駐企業—盈科瑞(橫琴)葯物研究院揭牌。此舉將推動中葯的傳承與創新,促進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葯人才的培養和產業發展。

  促進大灣區中醫葯人才培養

  據了解,國家中葯現代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在盈科瑞(橫琴)葯物研究成立的新型遞葯系統分中心,開展納米凝膠和原位凝膠的項目研究,將囊泡、納米乳、納米粒等納米葯物技術與凝膠製劑技術結合制備成納米凝膠製劑,用於經皮傳遞葯物,提高葯物的釋放速率,加快葯物的經皮吸收。承擔的國家「十一五」、「十二五」重大新葯創制科技重大專項馬錢子總鹼囊泡凝膠已於2018年獲得國家新葯審評中心臨床研究批件,成為內地第一個該類中葯新型遞葯系統的新葯臨床研究批件。

  廣東省霧化吸入製劑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則具備霧化吸入性溶液製劑研究開發的設備、團隊和技術等獨特的優勢。據悉,霧化吸入治療被世界衛生組織和歐美推薦為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呼吸道疾病的首選療法。相對于傳統的口服、注射等給葯途徑,霧化吸入給葯治療呼吸系統疾病具有起效快、療效好、用葯安全的優勢和特點,為解決已上市中葯注射劑的不良反應問題提供了一種新思路。

  提升內地生物醫葯產業發展

  盈科瑞(橫琴)葯物研究院有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廣東省霧化吸入製劑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與「國家中葯現代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新型遞葯系統分中心」將在中葯霧化吸入製劑、納米經皮給葯製劑、新型眼用製劑(原位凝膠)、納米化妝品四方面進行研究與開發,促進中國內地在霧化吸入製劑領域,尤其在中葯霧化吸入方向的研發實力, 同時進一步鞏固在中葯製劑領域的領跑地位和提升我國生物醫葯產業的發展。

  據了解,中國香港是中醫葯國際合作與交流平台,中國澳門擁有中醫葯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廣東有豐富的中醫臨床資源與葯企。而生物醫葯產業是珠海市現代產業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粵港澳合作持續加強政策扶持,豐富合作內涵,拓展合作空間,發展新興產業。專家指出,今次兩大研究中心的落戶,將加快促進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葯人才的培養和產業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