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粵港澳大灣區競爭政策高級研討會在廣州南沙舉行

時間:2019-03-20 15:14:28來源:大公網

粵港澳大灣區競爭政策高級研討會在廣州南沙舉行(受訪者供圖)

  大公網3月20日訊(記者 盧靜怡)3月19-20日,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反壟斷局指導、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主辦的「粵港澳大灣區競爭政策高級研討會暨三地競爭執法部門磋商會議」在廣州南沙召開。粵港澳三地相關部門負責人、粵港澳反壟斷學者、行業協會代表及龍頭骨幹會員企業代表等近200餘人參加了會議,共同探討粵港澳大灣區競爭政策在執行層面上如何交流和合作,探索建立交流合作機制事宜。

  在競爭政策高級研討會上,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反壟斷局局長吳振國發表題為「強化競爭政策基礎性地位,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主旨演講。吳振國表示,創造公平競爭的制度環境對于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更具活力經濟區、優質生活區和創新粵港澳合作機制具有重大意義,建議從優化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健全競爭相關制度規則、加強競爭規則協調和粵港澳之間的競爭執法合作、增強市場主體的公平競爭意識等方面着手,創造公平競爭制度環境,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圍繞粵港澳大灣區內競爭政策對大灣區建設的意義、三地競爭政策及反壟斷執法的異同、如何銜接等議題,與會專家學者從理論層面分析了大灣區環境下競爭政策特殊性與解決的路徑,從實踐層面以具體行業為例闡釋三地競爭執法區別和合作的方向,從合作交流層面對如何構建協調機制提出了切實可行的建議和對策。

  記者了解到,根據會議議程,3月19日下午分別舉行粵港澳競爭執法部門磋商會議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解讀輔導會;3月20日上午舉行廣東省重點行業龍頭骨幹企業反壟斷普法會議。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反壟斷局、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港澳競爭執法部門執法官員在磋商會議上交流各自的競爭執法情況,討論建立交流合作機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