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外媒記者看兩會:中國地方官員媒介素養在提高

時間:2019-03-10 16:08:23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3月10日訊(記者 李理)「兩會中的媒體開放日是我了解中國各地省情的最佳窗口,更是立體感知中國的最好途徑,」這是一名剛剛常駐北京不久巴基斯坦記者對筆者說的一句話。他說,短短幾天密集開放的兩會各個代表團和小組討論,雖然有點讓他在時間安排上傷腦筋,但卻能為近距離了解中國內部如何運轉感到幸運,更何況每名代表和委員對待媒體採訪的方式都各有千秋。

越來越多地方代表團主動發布採訪材料和聯繫人電話(李理 攝

  其實只要看看過去幾天兩會中心公布的開放日安排,就可窺見外國這為什么如此這般興奮。在黑龍江代表團開放日上,詼諧幽默的省長王文濤用「重要的事情說三遍」來推介旅遊、在貴州代表團開放日上,省長諶貽琴用網絡流行語說「確認過眼神,大數據就是貴州要找的『人』。」凡此種種,都讓見多識廣的外國記者感到主政一方的政策制定者是可親可愛的人。

  今年每名參加全國人大福建團開放日的記者都人手一本厚厚的新聞報道素材集,里面最有用的當屬各個部門和重點企業採訪聯絡人的手機號。因為「雲上貴州」名聲在外的貴州在報道手冊顯眼的位置印上二維碼,里面各地市的採訪聯絡人手機號也一應俱全。一名美國通訊社的同行就評價說,「這樣的開放細節首先就說明中國地方官員媒介素養在提高。」

  促使這種變化的直接驅動力或許是北京不斷強調領導幹部要增強同媒體打交道的能力,另一個原因則是在兩會中許多代表委員都有從事新聞工作的經歷,他們知道如何與記者交朋友。在甘肅代表團開放日中,發布會結束後,省委書記林鐸更來到聽會席一一與記者握手,曾做過宣傳工作且記憶力驚人的他甚至和筆者說,「記得你採訪過我。」

  在全國兩會中還有一個容易被人忽略的細節,能夠證明代表委員越來越願意在聚光燈下談履職談民意。 新聞中心提供給境外記者的約訪代表、委員系統,今年的使用體驗感格外好,不少代表、委員不僅願意接受採訪更細心備答。以筆者的體驗為例,李玲蔚委員犧牲午休時間給我打來電話接受訪問,讓人格外感動。

  有人或許要問,高級領導幹部的媒介素養普遍提高了,那麼基層又如何?我這幾天就通過約訪系統成功訪問了內蒙古呼倫貝爾市委書記于立新代表,在長達一個小時的訪問中,這名「東北亞水塔」的看護人面對各方面的問題都遊刃有余,視野極廣也善于講故事,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事實上,與媒體打交道能夠提升城市軟實力,也是代表委員履職的直接體現。各個地方在全國兩會上「善待媒體」競賽,也勢必推動北京成為全球外媒心目中的最佳新聞策源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