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虎門二橋更名「南沙大橋」 5月通車擔綱大灣區重要跨江通道

時間:2019-03-07 15:06:14來源:大公網

  虎門二橋更名「南沙大橋」,擬今年5月建成,成為世界上跨徑最大的鋼箱梁懸索橋。(方俊明 攝

  大公網3月7日訊(記者 方俊明)作為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區的重要跨境通道,橫跨廣州南沙與東莞的虎門二橋,近日正式更名為「南沙大橋」。記者7日從廣東省交通運輸部門獲悉,南沙橋項目明確列入今年廣州市政府工作報告,計划于今年5月建成通車,屆時將與已通車的港珠澳大橋、虎門大橋、黃埔大橋,建設中的深中通道,以及正在進行前期籌建的蓮花山過江通道等,共同組成粵港澳大灣區重要跨江通道,意味着大灣區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步入全新發展階段。

  世界上跨徑最大的鋼箱梁懸索橋

  在今年廣州市政府工作報告中,今年廣州將要推進9個高速公路項目建設,其中包括南沙大橋(原虎門二橋)。而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又一重要交通項目,南沙大橋工程總長度約13公里,雙向八車道,起于廣州南沙區,經廣州市番禺區,穿越虎門港進入東莞市沙田鎮,終點與廣深沿江高速公路相接。

  廣東省交通運輸部門透露,南沙大橋工程于2013年開始動工,目前建設進入最後階段,計划于今年5月建成通車,屆時成為世界上跨徑最大的鋼箱梁懸索橋。

  作為跨越珠江東、西岸的重要過江通道,南沙大橋建設之初就被寄予分擔虎門大橋車流量的厚望。據了解,1997年通車的虎門大橋,是珠三角連接東西兩岸最早的跨江橋樑,當時日均設計通行量為8萬輛標準車次,通車22年來,隨着珠三角經濟的發展,虎門大橋的日均車流從建成時的1.84萬標準車次,到2018年12.17萬標準車次,早已超過日均車流量8萬標準車次的飽和度通行設計能力。

  廣州到東莞車程將縮短約半小時

  廣東省交通運輸部門有關負責人表示,南沙大橋下游距離虎門大橋約10公里,設計流量比虎門大橋要高出2萬,即日均標準車流量達10萬車次。可預見,南沙大橋建成通車后,虎門大橋繁忙的交通狀況將有明顯改善。根據預測,待南沙大橋通車后,從廣州到東莞的路程可縮短10公里,比現在縮短約半小時車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