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深圳市長陳如桂:希望中央支持深港在邊界地區共建科創合作區

時間:2019-03-06 21:52:49來源:大公網

全國人大代表、深圳市長陳如桂(郭若溪 攝

  大公網3月6日訊(記者 郭若溪)3月6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廣東團舉行開放日活動。全國人大代表、深圳市長陳如桂在會上表示,希望中央支持深港在邊界地區共建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國際開放創新的先導區,探索實施特殊的科技創新管理制度和合作機制,促進人員、資金、技術和信息等創新要素跨境便捷流動。 

  陳如桂表示,深圳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最重要的就是通過深化深港澳緊密合作,積極參與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的建設,全面提升國際化水平,提升創新能力,提升創新發展的能級。 

  「深圳作為大灣區中最具創新活力的城市之一,我們有責任、有能力在大灣區中發揮創新引領作用,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創新創業之都。」陳如桂說。 

  他表示,建設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最迫切的是要破除創新要素流通障礙。「為此,我們在深港邊界規劃建設了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努力在科研物質通關、科研資金流動、新技術應用等方面先行先試,努力把合作區域打造成為創新要素流動最便捷、創新國際化程度最高的區域。」 

  陳如桂建議,圍繞國際科技創新合作的難點,希望中央支持深港在邊界地區共建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國際開放創新的先導區,探索實施特殊的科技創新管理制度和國際合作機制,促進人員、資金、技術和信息等創新要素跨境便捷流動,為我國更好地融入全球的創新網絡,搶佔科技產業發展的制高點探索新路。 

  讓港澳居民在深圳盡可能享受市民待遇 

  陳如桂說,建設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最基礎的是要營造國際一流的創新生態,深圳將進一步加強穗港澳等城市在科技金融、知識產權保護、創新人才培養等領域的合作,加快構建多元化、國際化、跨區域的國際創新。實施更嚴格的知識產權保護,加強廣、深、港、澳高等教育開放合作,打造大灣區創新創業的最佳首選地。 

「我們感到建設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最重要的是深化與港澳的更緊密合作,在國家的支持和指導下,我們正在謀划出台一批便利港澳居民的服務措施,努力在就業、就學、就醫等方面,盡可能享受市民待遇,為港澳居民,特別是港澳青年搭建更多平台,創造更多條件。」陳如桂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