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深圳海關去年查證走私「洋垃圾」10萬多噸

時間:2019-02-12 16:25:27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2月12日訊(記者 石華)12日,深圳海關發布消息稱,2018年全年,該關滾動開展5輪集中打擊,偵辦「洋垃圾」走私罪案27宗,同比增長1.5倍;查證走私固體廢物10.1萬噸;檢出檢疫不合格固廢870批,共計27.7萬噸。破獲了一批大案要案。

  廢塑料、廢五金走私最常見

深圳海關查獲的走私出口硅鐵(石華 攝

  道路兩旁堆積着五顏六色的塑料袋,河流漂浮着五花八門的塑料品,褐綠色的河水散發出陣陣臭味。河邊的加工廠內堆滿廢舊塑料,兩條生產線日夜不停加工生產着我們日常生活使用的塑料袋、塑料飯盒,空氣中瀰漫着刺激性味道,令人暈厥。這是去年5月,深圳海關開展「藍天2018」打擊「洋垃圾」專項行動,在廣東汕頭查處一個走私廢塑料加工廠的情景。像這樣原始作坊式的走私廢塑料加工廠,是深圳海關打擊「洋垃圾」行動的重點目標。

  據悉,我國從2017年年底開始不再接收包括廢棄塑膠、紙類、廢棄爐渣與紡織品等十四大類的125種固體廢物。2018年又停止進口4類24種洋垃圾。廢塑料、廢五金等工業廢料,是深圳口岸走私入境最常見的「洋垃圾」種類。

  深圳海關緝私局偵查二處席晉民告訴記者,廢塑料本身帶有污染物,小作坊工廠的加工設備也不合格,它的成品主要用作各類塑料製品,主要包括塑料盆、塑料碗、塑料勺子等生活製品。企業在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廢水未經處理也隨意亂排放,直接污染土壤、地下水和公共水源;高溫熔解過程中的未經處理的廢氣,含有大量有害氣體,隨意排放后直接污染空氣,對周邊生態和環境造成嚴重的破壞。

  重點搜集通過香港「轉運」、「拼櫃」走私

海關查獲的走私進口廢塑料(石華 攝

  2018年4月,惠東某公司從鹽田港申報進口一批低密度聚乙烯,深圳海關隸屬大鵬海關在查驗時發現該批貨物外觀異樣,顆粒狀貨物色差明顯,於是立即取樣送檢。5月18日經檢驗鑒定確認,該批貨物為乙烯聚合物的廢碎料,屬於國家限制進口的固體廢物,總重25噸。

  低密度聚乙烯,常被用作包裝薄膜,特別是食品包裝,還可用於紙張塗層、絕緣材料、日用品和玩具等。該材料制成的終成品在日常生活中經常接觸,如果原料質量存在問題,將可能對人身安全以及環境等造成危害。

  去年以來,深圳海關嚴格落實「三個100%」查驗制度,在固廢查驗口岸增配2台X光機檢設備,對固廢100%過機查驗,100%過磅稱重,對機檢查驗發現有走私違規嫌疑的100%開箱實施人工徹底查驗。

  深圳海關方面表示,固廢進口口岸由8個縮減為蛇口、大鏟灣2個口岸,2019年1月1日起,深圳海關只保留蛇口口岸開展固廢監管業務。抓好源頭管理,加強境外註冊登記管理和裝運前檢驗檢疫。進一步加強安全准入風險防控,重點搜集通過香港地區「轉運」、「拼櫃」走私和倒賣許可證件等違法活動情報,對進口固廢以及疑似或「影子商品」加大監控布控比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