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海南每年100萬頭生豬供應海內外市場

時間:2019-01-10 16:11:12來源:大公网

大公網訊【記者何玫通訊員安莉海口報道】目前國內非洲豬瘟疫情「防而不止」,共有二十多個省份發生非洲豬瘟疫情,不少省份已暫停了生豬跨省調運。在此情況下,海南的生豬供應卻持續火爆,多個省份均向海南提出了加大生豬購買量的需求。海南省農村農業廳總畜牧師李萬有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由於海南在全國創新性的實施以省為防疫單位的舉措,並採取健康養殖的防疫策略,使生豬的存活率大幅提升,而且生豬產品品質好口感優,深受廣大消費者喜愛。

海南省農村農業廳總畜牧師李萬有(安莉攝影) 

海南島內生豬供應充足
 
李萬有表示,目前海南每年生豬產量穩定在550萬頭,出島生豬數量在100萬頭左右,此外還有5萬噸冷鮮肉,主要供應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香港等地。
 
李萬有告訴記者,雖然有國內不少省份都向海南提出了採購需求,但供應島外的主要是100—120公斤的生豬,80—100公斤的生豬數量充足,另外還有2000噸的政府儲備豬肉,島外採購不會影響島內的生豬供應。
 
多年保持重大動物疫情零發生
 
作為全國率先建成的「無規定動物疫病區示範區」,海南的畜牧業發展,成果斐然,連續多年保持了重大動物疫情零發生。對於外界普遍關心的生豬養殖情況,李萬有表示,海南在生豬養殖方面,採取了養豬和熱帶水果、冬季瓜菜菜相結合,公司和家庭農場、養殖社區結合,以發展迴圈農業的方法組織生產,通過標準化建設成規模的豬場方式,使糞汙資源化利用改造,讓生豬的存活率提高到99%以上。
 
李萬有表示,在生豬生產上,健康養殖是核心,一切畜牧技術和獸醫技術都是防疫技術。為此,海南採取了以下幾方面措施:
 
首先,針對「動物—病原」的工作對象,採取免疫為主的防疫策略,在免疫的基礎上監測、淨化,清除病原。
 
其次,明確防疫過程就是提高養殖水準和淘汰落後養殖方式過程,進行標準化改造,實現健康養殖,確保無疫。
 
實施「五好」品牌防疫管理
 
同時,實施「五好畜產品」防疫管理,「五好」即無重金屬殘留、無黴菌毒素殘留、無外用激素、無禁用獸藥、無致病病原,把飼料、獸藥、畜牧、屠宰、防疫等法規整合,綜合執法,整體提高管理水準。
 
另外,海南還在全國率先創新性提出以省為防疫單位,代替以縣為防疫單位,實施嚴格的冷鮮肉跨省流動代替活體肉用動物跨省流動的區域防疫策略,並對動物檢疫工作分類執法,基本做到了動物防疫工作全程管理,不留漏洞,鞏固了海南無疫區建設,推動了畜牧業的健康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