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精准肝膽外科學院華南分院在深成立 加速膽石病診療新技術推廣

時間:2018-12-14 21:48:10來源:大公網

 

深圳成立膽石病診療中心

  大公網12月14日訊(記者 郭若溪)14日,首屆深圳市精准肝膽外科高峰論壇在深舉行,會上,深圳市膽石病診療中心和精准肝膽外科學院華南分院分別掛牌成立。據了解,深圳市人民醫院肝膽胰外科借助「三名工程」團隊的影響力,由董家鴻院士牽頭建立精准膽道學院華南分院,將成為華南地區的膽石病診療規範化培訓基地和新技術推廣基地,將推廣「精准外科」的新理念,通過「定位、定量、定構 」的方式讓肝膽外科手術更「精准」,為患者提供一站式診療服務。 

  深圳膽石病患病每年增加一成 

  膽石病是膽道系統疾病中的一種常見病,在人群中的發病率為10%-20%。過去多為由寄生蟲引起的膽管結石,現在則是高膽固醇飲食導致膽囊結石病高發。據深圳市膽石病診療中心學科帶頭人、肝膽胰外科主任鮑世韻介紹,在深圳市人民醫院肝膽外科,2017年該科室住院病人有3000人次,其中與膽結石相關的疾病就有1000多例,佔了肝膽胰系統疾病的三分之一。在深圳,膽石病的患病率也每年10%的速度上升。 

  鮑世韻說。膽結石主要是由於不良的生活習慣導致,長期不吃早餐會使膽汁濃度增加,膽汁微粒不斷沉淀、堆積,最終形成結石。 

北京清華長庚醫院董家鴻院士(郭若溪 攝

  董家鴻院士說,「對于肝癌來說,過去缺少定量、定性的評估方式,對肝臟功能也缺少評估方法,在切除腫瘤后,肝臟功能的儲備就沒有辦法進行評估。而開展精准肝膽外科后,就會在術前、術中、術后全流程中評估患者的情況,為患者私人訂制治療方案。」「精准外科」可以更加精准地切除腫瘤,保護臟器,完全做到「該切除的可以片甲不留」。 

  據了解,深圳市人民醫院通過「醫療衛生三名工程」引進北京清華大學長庚醫院董家鴻院士肝膽胰外科團隊,借助院士團隊的技術支持,通過自身技術創新和引進新技術,在膽石病立體綜合治療、複雜膽道外科和精准肝臟外科三方面的技術水平得到大力提升,達到國內領先水平。膽石病診療中心成立后,還將定期舉辦國家級、省級和市級繼續教育學習班、學術會議,提高整體技術水平和提升專業影響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