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南沙港鐵路洪奇瀝大橋開始架鋼梁 預計明年三月底實現主橋橋面合龍

時間:2018-12-14 21:23:33來源:大公網

南沙港鐵路洪奇瀝大橋開始架鋼梁

  大公網12月14日訊(記者 帥誠)近日,記者從中鐵六局南沙港鐵路站前5標段項目部了解到,南沙港鐵路洪奇瀝特大橋主橋線下部分已完工,現正進行鋼桁梁的架設,也就是上部結構的施工。預計明年三月底主橋橋面合龍。

  架設鋼梁需時刻保證平衡

  記者來到位於洪奇瀝水道西側的南沙港鐵路洪奇瀝特大橋施工現場,只見大橋五座主墩上都已開始架設鋼桁梁:兩端的橋墩向中間各延伸出一段天藍色的鋼梁,中間的橋墩則同時向兩側伸出鋼梁,它們正等待着和對方「握手」。

  據5標段第一架子隊隊長王瑞強介紹,從正中的#239號墩同時向兩端懸拼鋼桁梁,就像一個天平,需要時時刻刻調整施工的平衡度;而為了保證后續合龍時誤差不超過毫米級,兩端向中間架梁的過程也是採用便于隨時調整的非固定的受力體系。王瑞強指着現場的施工圖對記者說道,「預計明年三月底之前就可以完成主橋合龍。」

  

主橋線下結構已完工

  據了解,南沙港鐵路洪奇瀝特大橋採用的是鋼桁梁柔性拱的設計方案,兩個138米的邊跨和兩個360米的主跨成就其為亞洲同類型橋樑中的跨度之最。

  王瑞強向記者提到的上部結構施工除了架設鋼桁梁橋面以外,還要拼接兩弧360米跨度的柔性拱。王瑞強告訴記者,這種鋼桁梁柔性拱全部靠鋼材質的桿件連接,完工后全橋鋼材總重將超過27000噸;鋼梁鋼拱的架設懸拼工藝也非常複雜考究,全橋分為72個節間,每個節間就要使用螺栓7000套。

  過往船舶須按航標行駛

南沙港鐵路洪奇瀝大橋俯瞰圖

  流經中山市與南沙區之間的洪奇瀝水道為一級航道,過往船隻在這裏穿梭不停。南沙港鐵路洪奇瀝特大橋在開工伊始就考慮到了這一點,並把#239墩至#240墩之間380米寬度的水面作為預留航道。

  「我們工程有兩個380米的主跨,留出其中一個作為航道繼續給來往船舶使用,我們也施放了航標標識出來了。「我們還是想多點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按照我們施放的航標航行。」王瑞強說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