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黃埔親屬考察團訪粵 向軍校舊址紀念館捐贈書籍文物

時間:2018-12-12 23:04:23來源:大公網

  陳賡大將之子陳知庶將軍率黃埔軍校考察團參觀「大潮起珠江——廣東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展覽」

  大公網12月12日訊(記者 朱燁 凱雷 北京報道)今年是改革開放四十周年,黃埔軍校同學會黃埔親屬考察團訪問廣東期間到訪黃埔軍校舊址,多位黃埔親屬包括時任黃埔軍校政治部主任周恩來侄女周秉德、一期生周士弟上將之子周強等向舊址紀念館捐獻先輩文物與相關書籍,廣東革命歷史博物館副館長李嵐出席參訪活動,代表黃埔軍校舊址紀念館感謝先輩后代對黃埔精神的傳承與弘揚。

  參訪黃埔軍校舊址與校史 緬懷先烈

  黃埔軍校是世界歷史上四大軍校之一,創建於1924年。黃埔軍校舊址即陸軍軍官學校,位於廣東省廣州市黃埔長洲島,是大革命時期,孫中山在中國共產黨和蘇聯幫助下,為培養軍事幹部創辦的一所新型軍事學校,黃埔軍校師生為了國家獨立,民族解放,抵禦侵略作出了貢獻。

  黃埔軍校舊址紀念館隸屬廣東革命歷史博物館,現在軍校舊址的紀念建築有軍校正門、中山紀念碑、中山故居、俱樂部、游泳池及東征烈士墓等。黃埔軍校舊址和校史,生動地展示了第一次國共合作時期國共兩黨攜手進行反帝反軍閥鬥爭的歷史。黃埔親屬參訪期間紛紛尋訪先輩們上學時學習、戰鬥與生活的地方,尋找黃埔一期學員名錄上的先輩姓名,黃埔軍校一期生徐會之之子、民革主席原副主席劉凡還到一期學員居住的宿舍床前留影,親屬們撫今追昔,緬懷先烈,真切期待祖國早日實現和平統一。

  周恩來誕辰120周年 周秉德捐新着憶黃埔情

  周秉德向廣東省政協副主席李心贈送新著 《我的伯父伯母周恩來鄧穎超》(凱雷 攝

  今年81歲的周秉德是周恩來總理的長侄女,沈鈞儒的長孫媳,她自12歲住進中南海,在周恩來身邊生活了十餘年,並在周恩來逝世後經常陪伴鄧穎超。今年恰逢周恩來誕辰120周年,周秉德陪伴在周總理身邊十餘載,親眼目睹、親耳聆聽了周總理許多鮮為人知、感人至深的言行,得到了周總理的言傳身教,這在她向紀念館捐贈新著《我的伯父伯母周恩來鄧穎超》一書中有詳細的記載 對一些史實做出澄清與還原,並收錄過去未曾公開的相關文獻。周秉德說,周恩來十分重視在黃埔的這一段經歷。在他的一生當中,都和黃埔師生保持着聯絡,雖然其間也遇到各種困難,但他們的情誼並沒有因此而變質。

  周士弟是黃埔軍校一期學員,葉挺獨立團「鐵甲將軍」,開國上將。周士弟將軍之子周強向軍校舊址紀念館捐贈了周士弟上將使用過的葯秤和抗戰中使用的書籍。黃埔一期馬志超中將表外孫凱雷亦向紀念館捐贈兩岸黃埔后代共同編著的 《致敬——不能忘記的抗戰老兵》,其中收錄數十位抗戰將領與普通老兵的抗戰故事,充分彰顯了愛國、抗戰的黃埔精神。

周強向黃埔軍校舊址紀念館捐贈其父周士弟上將相關文物與書籍

  「黃埔情 中國夢」 徐向前之子徐小岩中將任團長

  據介紹,此次考察團一行是為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周年,進一步弘揚黃埔精神,發揮黃埔親屬在推動兩岸民間交往、促進祖國統一事業中的作用,由黃埔軍校同學會組織部分知名黃埔親屬赴廣東,開展以「黃埔情·中國夢」為主題的考察活動。考察團由黃埔軍校一期生徐向前之子徐小岩擔任團長,黃埔軍校一期生徐會之之子劉凡、黃埔軍校一期生陳賡之子陳知庶、時任黃埔軍校政治部主任周恩來之侄女周秉德、黃埔軍校四期生陳毅安之孫陳正烈,黃埔軍校教官郭沫若之女郭庶英、黃埔軍校一期生周士弟之子周強,黃埔六期生臧克家之女鄭蘇伊,黃埔軍校教官許德珩之孫許進、一期生李樹森將軍之外孫女李明、四期生潘裕昆長媳潘泰、七期生田向前之女田林芝,一期生馬志超之表外孫凱雷等。

黃埔親屬考察團團長徐向前之子徐小岩中將一行參訪黃埔軍校舊址(凱雷 攝

  考察團先後赴廣州市、梅州市、深圳市等地,走訪黃埔軍校舊址、黃花崗七十二烈士陵園、中共三大會議舊址、葉劍英同志故居等,考證黃埔軍校早期共產黨人在粵活動舊址,參觀廣東改革開放40周年展覽,廣州荔灣區舊城微改造項目「永慶坊」,考察華為高新企業,訪問中黃外國語小學了解「青少年傳承黃埔精神」等,並與在深台胞、黃埔親屬舉行主題座談會,調研黃埔軍校同學會可持續發展。

  參觀走訪多地 稱讚華為中國IT界的黃埔軍校

  華為副總裁尹緒全向原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副局長劉凡等黃埔親屬一行介紹華為高科技術產品(凱雷 攝

  黃埔親屬在參觀華為自主知識產權高科技產品與技術發展時,還紛紛以華為最新3D打印簽名技術為華為題詞,並贊稱華為既是受人尊敬的民族品牌,也是中國改革開放的縮影,華為的創新與敢為先天下先正是黃埔精神契合,是中國技術創新者的黃埔軍校。周秉德題詞是,黃埔后代情;郭庶英題詞:華為第一;陳知庶將軍題詞是:黃埔同學會;李明的題詞是:華為,IT界的黃埔軍校。全國政協委員許進的題詞是,華為:敢為天下先;田林芝的題詞:繼續堅持艱辛創舉,造福人類。作為公共外交專家,黃埔親屬田林芝表示,在國際形勢複雜多變的時代,做為中國走出的企業,應對措施最為重要,努力做好優秀的企業公民,結合當地,了解民情,了解政治和經濟規劃,堅持可持續發展,傳達中國的善意,與世界各國共發展。

  大家認為,黃埔軍校鑄就的「愛國、革命」精神是中華民族的寶貴精神財富,黃埔先烈們的事跡和精神在兩岸交流中具有重要影響力,要不斷挖掘黃埔精神的時代內涵,育人促統,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助力。特別是在我國改革開放取得巨大成就,中華民族正在復興的今天,我們要秉承先輩的精神,堅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信心、決心和力量。大家表示,要堅定按照中央對台大政發針,充分發揮黃埔親屬在兩岸交流中的獨特優勢和作用,把黃埔故事講下去,把黃埔精神傳開來,加強兩岸黃埔同學和親屬聯誼,共同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祖國統一而努力。

  考察期間,廣東省委統戰部、深圳市委統戰部、梅州市委負責同志先後與考察團成員座談,介紹當地開展兩岸交流以及做好黃埔親屬工作情況。黃埔軍校同學會副秘書長馮記林參加部分活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