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滿月寶寶嗆奶窒息 28分鍾搶救跑贏「死神」

時間:2018-12-10 17:30:57來源:大公網

患兒已進行康復治療 羅湖婦幼供圖

  大公網12月9日訊(記者 石華)「讓一讓,讓一讓!」11月05日04時12分,兩位神色慌張的老人抱着一個嬰兒,沖進羅湖區婦幼保健院兒科病房。嬰兒面色青紫,無呼吸,護士按響搶救鈴,值班醫生迅速將患兒抱至搶救室。經過28分鍾的搶救,孩子豪豪(化名)總算出現生命跡象。導致這名出生才一個月的寶寶窒息的原因很常見——嗆奶。

  堅持搶救換來奇跡

  據豪豪奶奶稱,孩子才1月大,父母在外地工作,一直由奶奶照顧。夜間餵奶后發現孩子沒有像平常一樣扭動,發現異常后,立即抱到羅湖區婦幼保健院兒科病房。

  值班醫生回憶稱,當時孩子因為嗆奶窒息已經出現了面色青紫、意識喪失、呼吸停止的緊急情況,心跳幾乎沒有。值班醫生和護士立即為寶寶清除出口腔內的乳汁,為他氣管插管開放氣道,並使用復蘇囊正壓對他進行人工呼吸。

  給患兒氣管插管,胸外心臟按壓,1:10000腎上腺素反覆氣管內滴入,生理鹽水擴容和糾正酸中毒……時間一分一秒地流逝,搶救緊張有序地進行着,但是床邊寶寶監護儀器始終沒有檢測到一點生命跡象,老人幾近絕望,然而李月鳳主任帶領的搶救團隊依然堅持着……

  04:40,搶救28分鍾,突然「嘀、嘀、嘀」監護儀器上出現波形,逐漸規則,連續,聽診器里也傳來了微弱的心跳,兩位老人激動地熱淚盈眶。但是很快凝重的表情代替了暫時的喜悅,因為醫生清楚,復蘇后多臟器的評估至關重要,關乎患兒一生,由於窒息導致的呼吸心跳停止的具體時間無從考究。心、腦、腎和呼吸,胃腸等多臟器的損害程度無法估計。

  縝密評估,細緻呵護成關鍵

  接下來的救治極其棘手,復蘇后患兒出現嚴重休克。李月鳳主任緊急布置下一步搶救治療計划,包括搶救台保暖、呼吸機輔助通氣、振幅整合腦電圖持續腦電監護、血管活性葯物維持血壓,亞低溫腦保護治療及輸血、擴容等支持對症治療,各種先進的醫療設備持續為孩子的救治保駕護航。

  如何維持寶寶的生命,如何保障寶寶的循環,如何保證寶寶的良好預后,每一個細節都要考慮,每一份治療都很慎重,每一個操作都需仔細;搶救4小時后金燦燦的尿再一次燃起了醫務人員希望,休克糾正,成功又靠近了一步。

  為了讓患兒得到最好的救治,羅湖婦幼保健院組織了多次學科會診,在麻醉科張東升主任、超聲科呂海雲主任的協助下完成了深靜脈穿刺,並在住院當天下午就邀請台灣中醫葯大學教授林鴻志指導進行搶救。

  3天亞低溫治療結束了,呼吸機上並未檢測到患兒的自主呼吸,醫務人員的心揪在了一起,家長在一旁不停的詢問,更增加了無限的惆悵。但奇跡再次出現,住院72小時后寶寶第一次主動睜開眼睛,再次好奇地打量這個世界, 7天意識恢復,8天成功撤離呼吸機,14天開始腸道餵養,18天停病危,22天重新回到腸道餵養,數十個日日夜夜的堅守,終於換來寶寶轉危為安。

  多學科診療新模式保健康

  據羅湖婦幼保健院副院長龔建華介紹,豪豪住院24天時,仍需鼻飼胃管注奶,有一定程度的腦損傷,吞嚥協調功能欠佳,康復團隊深入兒科,參與康復/複▊方案的制定,及時為患兒提供最優的康復治療。

  羅湖區婦幼保健院兒科帶頭人李月鳳主任表示,嬰兒嗆奶窒息是引起嬰兒期心跳、呼吸驟停的重要原因,窒息時間長、搶救不及時是導致嬰兒死亡的直接原因,及時有效的心肺復蘇是救治成功的關鍵。豪豪心跳驟停時間長,引起嚴重的多器官功能衰竭。儘管經過有效地、縝密的救治仍不能排除可能遺留腦損傷后遺症的風險,影響將來的生存質量。因此,我們將加強嗆奶窒息預防和急症情況家庭處理的宣傳教育工作,避免這種情況再出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