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公安部通報特大海外醫療詐騙案 涉案金額近10億

時間:2018-12-06 18:04:11來源:大公網

  公安部召開發布會,通報特大海外醫療詐騙案

  大公網12月6日訊(記者 趙一存)坐豪華遊輪、免費體檢、高端海外醫療說明會……在豪華的免費海外醫療背後,其實是一條完整的詐騙產業鏈。中國公安部6日在京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這起特大海外醫療詐騙案。據介紹,大連思蘭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全國物色代理商,由其發展下線美容院,再由美容院物色受害人,形成「線型」海外醫療詐騙產業鏈。近日,公安機關成功打掉該詐騙集團,抓獲犯罪嫌疑人132名,涉案金額近10億元(人民幣,下同)。

  據介紹,今年1月,事主王女士向浙江嘉興市公安局報案。她稱,2016年至2017年期間,她被嘉興一家美容院以出國檢測治療癌症,誘騙購買名為「癌盾」的葯品等方式詐騙600餘萬元。

  公安部刑偵局副局長陳士渠表示,經初步偵查,發現以大連思蘭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為首的犯罪團夥,涉嫌通過美容院尋找高收入、高消費受害人,再以免費豪華旅遊名義誘騙受害人到海外,進而通過海外醫院體檢、虛假解讀體檢報告,謊稱受害人系患癌高風險人員等,誘騙受害人赴海外治療、購買昂貴「葯品」,進而實施詐騙。該團夥組織嚴密、分工明確,人數眾多,涉及相關案件2000余起,涉案金額近10億元。

  4月24日,公安部指揮北京、浙江等地公安機關統一開展集中收網行動,相繼查獲涉案人員130餘名,查封假葯倉庫3個,扣押假葯3000余箱。經查,自2014年起,大連思蘭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將「優質客戶」鎖定在經濟條件優越、身體健康、不懂英文,且非從事醫療、法律工作的人員;隨後安排區域代理商和美容店將受害人帶至美國、泰國等國免費豪華旅遊,通過誘騙被害人參加境外醫院體檢、在當地高級酒店舉辦醫療說明會等;進而僱用假醫生虛假解讀體檢報告,並謊稱被害人有患癌高風險病趨向,向其推銷所謂的國外先進抗癌葯品「癌盾」,通過收取高額費用實施詐騙。

  經檢測,所謂「癌盾」的主要成分為番茄紅素和青花素。為規避監管,該公司通過國內生產,出口美國后再進口,將「癌盾」灌裝入自行設計的外包裝盒內,貼上美國原裝進口標籤。「癌盾」以人民幣9.8萬元至39.8萬元的價格出售給受害人,而實際價值僅為幾百元。

  陳士渠指出,近年來此類誘騙中國公民赴境外檢查身體、治療疾病進而實施詐騙的案件多發,犯罪團夥採取公司化模式運作,精心編制詐騙陷阱,掩飾詐騙手法,犯罪手段欺騙性強、危害大,嚴重損害民眾合法權益。「下一步,公安機關將加強分析研判、多措並舉,依法嚴厲打擊此類犯罪。」他還提醒,面對各種免費赴海外旅遊體檢的項目,務必提高警惕,防範免費項目中的陷阱;不要輕信海外體檢醫療檢測結果,對有異議的,要檢查復核,防止被騙;勿盲目追求進口保健品、葯品,對確有疾病的,要徵求醫生的意見建議。

  公安部新聞發言人郭林介紹,針對「盜搶騙」犯罪案件多發、高發的情況,公安部先後部署了一系列以打擊「盜搶騙」犯罪為重點的專項行動,今年以來,全國範圍內共破「盜搶騙」案件118.3萬起,查獲一大批涉案人員,挽回損失65.6億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