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靖姑文化海絲行」福州舉行 逾200台信眾參加

時間:2018-12-03 16:38:52來源:大公網

  以「南台臨水,揚帆海絲」為主題的「2018陳靖姑文化海絲行」活動日前在福州倉山舉行(鄭煒 攝 

  大公網12月3日訊(記者 蘇榕蓉)以「南台臨水,揚帆海絲」為主題的「2018陳靖姑文化海絲行」活動日前在福州倉山舉行。據記者獲悉,此次活動共有來自中國台灣地區來賓210人,並有包括東帝汶、泰國、南非等海絲沿線國家來賓出席活動,是歷屆「陳靖姑文化海絲行」活動中沿線來賓最多的一次。 

  當日活動現場進行了陳靖姑文化與海上絲綢之路專題論壇,來自閩台兩岸及海絲沿線的來賓們暢所欲言,表達對于陳靖姑文化在一帶一路建設之中溝通沿線文化交流方面的見解和認識。其間,閩劇《陳靖姑》選段展演、歌曲演唱等陳靖姑文化海絲系列展演亮相。 

  倉山區陳靖姑故居管委會主任鄭煒告訴記者,福州市倉山區陳靖姑故居作為陳靖姑的出生地,亦是陳靖姑文化的發源地,舉辦海絲行活動,正是希望讓更多陳靖姑文化影響範圍內的來賓能夠來倉山尋文化之根;同時也為陳靖姑文化這一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和發展尋找新的契機。 

  赴福州參加是次海絲行活動的台灣傳統文化促進協會理事長王億鳳表示,陳靖姑文化溝通閩台,在台灣地區有着深遠的影響,希望在未來,能參與到陳靖姑文化在海上絲綢之路文化交流之中的各項活動,閩台兩岸共同發揮文化優勢,讓屬於陳靖姑文化的光芒照亮「一帶一路」。 

  據悉,除主場活動外,2018陳靖姑文化「海絲」行活動還將同期舉行陳靖姑文化「絲路"敘緣會、陳靖姑文化主題書畫展、「海絲」沿線陳靖姑文化宮廟分香典禮等一系列的活動。 

  據了解,陳靖姑(公元767-791),祖籍福州倉山下渡(今福州市倉山區下渡街道),被後世尊稱為臨水夫人、順天聖母等,被譽為「救產、護胎、佑民」的「婦女兒童保護神」。2008年,陳靖姑信俗文化被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