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深圳機場雙跑道向北交錯進近試驗運行成功 縮短空中等待時間

時間:2018-11-19 20:56:09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1月19日訊(記者 郭若溪)近日,深圳機場對雙跑道運行模式進行了一次創新優化。11月12日下午,隨着一架金鹿公務機在深圳機場東跑道平穩落地,深圳機場雙跑道向北交錯進近試驗運行成功。至此,深圳機場已可實現雙跑道向南、向北保持間隔同時進近着陸,在有限的空域環境下,最大限度提高了雙跑道利用率。下一步,深圳機場將繼續深化研究,借助航行新技術的推廣應用,持續推進雙跑道運行模式優化,實現真正意義上的「獨立離場+相關進近」混合運行。

  近年來,深圳機場持續優化跑道運行模式,先後實現了雙跑道向北獨立離場、向南獨立離場和向南相關進近。此次試驗運行成功的雙跑道向北交錯進近運行,即兩架飛機在保持一定距離的前提下,交錯使用兩條跑道向北進近着陸。深圳機場今後將根據天氣情況,在每天晚間進港航班高峰時段選擇實施該模式。

  據了解,由於受到特殊的地理環境限制,加之珠三角區域空域及航線結構複雜,此次深圳機場雙跑道向北進近運行實施難度大於前幾次的運行模式優化。為此,深圳機場積極與深圳空管站、珠海進近管制中心等單位溝通協調,從管制方式入手,創新研究雙跑道向北交錯進近運行方案,並經過模擬機反覆驗證和一系列安全評估,最終成功破解空域問題給機場發展帶來的阻礙。

  雙跑道向北交錯進近模式的試驗運行,將充分發揮深圳機場跑道運行效能,緩解進港航班壓力,縮短航空器空中等待時間。同時,深圳機場還將協調空管站根據機型、機位等因素,優先安排公務機、貨機及東區機坪過夜航班使用東跑道落地,有效減少航空器地面滑行時間,提升地面運行效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