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代表中國新想像力 世茂潛心12年打造深坑酒店奇跡

時間:2018-11-15 17:54:28來源:大公網

  世茂深坑洲際酒店全球媒體發布會15日舉行。圖為與會嘉賓合影,左四為世茂集團董事局副主席許世壇。 大公網記者李柏濤

  大公網上海11月15日電(記者 李柏濤) 想像力是造物主賦予人類「最大的財富」,如果「想像力」與智慧和勤奮結合,必定會創造出無窮的奇跡。今天(15日),數百中外媒體在有「上海之根」美譽的松江,見證了一個奇跡的誕生。廢棄已久的深坑,經過12年不懈的改造,變成了一座世界上獨一無二的酒店。由世茂集團潛心打磨,以「尊重自然生態」的理念開發建造的上海佘山世茂洲際酒店(世茂深坑洲際酒店),終於揭開了神秘面紗。

  撫平地球傷疤 建大自然中生長的酒店

  2006年,一個偶然機會,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來到松江,在佘山腳下發現一個廢棄多年、深88米的採礦坑。他看到採石坑與周圍的青山綠水非常不協調,便萌發了希望能夠將這裡好好利用起來的夢想。正是這次機緣巧合的相遇,讓世茂集團和許榮茂開啟了一個大膽的想像——把這個廢棄的採礦坑打造成一個自然生態酒店,化傷痕為瑰寶,讓沉寂已久的廢坑綻放出它的震撼和美麗。

  同樣是在2006年,設計師Martin Jochman接到一場面向世界的競賽徵集,這份開放任務書沒有任何的限制。當他見到深坑崎嶇不平的崖壁、涓涓而泄的瀑布、寂靜的水潭,以及遠處綿延的綠色山丘,Martin Jochman下定決心要做一個真正在大自然中生長的酒店。他用「放棄任何理性」的設計理念,充分調動情感思維和感官直覺。抽山為形,沿着崖壁曲線構築酒店;畫水為瀑,通過在電梯中融入抽象瀑布設計,讓山、崖壁、瀑布形成新的自然語境;取境造意,打造開放式的互動空間,營造自然詩意的歸屬感。

  從一層觀景台俯瞰世茂深坑洲際酒店。 大公網記者李柏濤

  突破建築難題 完成「世界建築奇跡」

  在今天上午的上海佘山世茂洲際酒店(世茂深坑洲際酒店)全球媒體發布會上,世茂集團董事局副主席許世壇表示,世茂深坑洲際酒店實現了建築與自然的融合共生,希望為上海這座創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態之城再添新名片。他指出,世茂深坑洲際酒店可以說是偉大的環保項目,在12年的建造過程中,解決了很多前所未有的建築難題,申請專利達 40多項,如今深坑變「專利之島」,完成了「88米地平線下的想像」。

世茂集團董事局副主席許世壇 圖片來源:主辦方提供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作為世茂深坑洲際酒店全球亮相的見證人,亦在現場表達了對這座偉大工程的讚賞。出席發布會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代表Michael Croft表示,可持續發展目標正成為人類共同的願景,同時在現代語境下被賦予更多語義。世茂深坑洲際酒店項目契合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要義,圍繞自然生態升維和人文多樣性保護兩方面,向人類提出了一種新的探索方式。「這代表中國的一種新想像力,也是中國向世界輸出的可持續發展方案」。

  美國國家地理讚譽世茂深坑洲際酒店為「世界建築奇跡」。世茂集團蘇滬地區公司助理總裁陳少偉首次面向全球媒體解讀了項目的工程難點及室內設計亮點。12年匠心鑄就的背後,團隊突破了包括「一樁一探保證樁基穩固」、「主體異形鋼結構」、「混凝土向下超深泵送」等史無前例的工程難點,最終將這個曾被定性為「不可能」的作品呈現在所有人面前。

  城市治愈自然 世茂倡導建築自然共生

  在發布會現場,特別設置了「深坑人文故事展」,通過自然傷痕、彌合傷痕、設計靈感、構築想像、致敬偉大的建設者等篇章,首次以記錄者的視角,用人文故事的方式,講述了世茂深坑洲際酒店的前世今生。

  世茂深坑洲際酒店旁的瀑布。 大公網記者李柏濤

  近30年來,世茂集團在全球近100個城市,形成了多元業務並舉的「可持續發展生態圈」,其中在參與上海的建設和發展中,從世茂濱江花園到世茂深坑洲際酒店,從黃浦江畔的高度到上海之根的深度,世茂一直致力為上海創造更高價值和稀缺體驗。

  許世壇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世茂深坑洲際酒店作為世茂集團探索「可持續發展」進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他的實踐意義在於用城市力量改善自然生態,實現建築與自然的共生共榮,為「可持續發展」開拓更豐富的想像空間。他指出,世茂集團提出並倡導「城市治愈自然」的理念,人類亦可反哺土地、森林、海洋,城市也能治愈自然生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