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雲南特色小鎮累計完成投資633億元

時間:2018-11-14 16:52:59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1月14日訊(記者 和向紅)雲南省人民政府14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宣布對建設基本成型的彌勒可邑小鎮、紅河「東風韻」小鎮、建水西庄紫陶小鎮、彌勒太平湖森林小鎮、建水臨安古城、紅河水鄉、玉溪澄江廣龍旅遊小鎮、喜洲古鎮、巍山古城、麗江古城、大理古城、元陽哈尼梯田小鎮、沙溪古鎮、屏邊滴水苗城、臨滄翁丁葫蘆小鎮等15個項目,每個由省財政給予獎補資金1.5億元人民幣,之前它們每個獲得了1000萬元的啟動資金。

  沙溪古鎮項目是香港中旅與大理的合作項目,簽約一年便獲得財政獎補,顯示滇港在大項目大旅遊的深度合作上持續發力。沙溪古鎮着力打造茶馬古道上的千年古鎮,規劃面積3.14平方公里,總投資30億元,2017年啟動特色小鎮建設以來,已經接待遊客100萬人次。

  雲南省發改委黨組成員、主任助理梁琦同時在發布會上稱,將觸碰生態紅線的雞足山禪修小鎮、八寶壯鄉小鎮,主體未落實、未開工建設的永勝清水古鎮、陸良蠶桑小鎮、羅平油菜花小鎮,以及將特色小鎮與產業園區概念混淆的個舊大屯特色制造小鎮6個特色小鎮淘汰出創建名單,並收回1000萬元的啟動資金。

  特色小鎮累計完成投資633億元

  列入雲南省特色小鎮創建名單的目前有99個。預計未來三年,省財政獎補資金將達70億多元。據通報,截至目前,全省特色小鎮新開工項目710個,累計完成投資633.2億元,特色小鎮實現新增就業6.5萬人,新增稅收8.6億元,新入駐企業2576家,集聚國家級大師和國家級非遺傳承人53人,特色小鎮共接待遊客人數1.8億人次,其中過夜遊客5832萬人,實現旅遊收入1052億元。梁琦說,特色小鎮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途徑、是建設中國最美麗省份的重要抓手、是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的重要平台、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措施,雲南省委省政府從目標定位、規劃引領、企業主體、突出特色、產業建鎮、生態優美、交通易達、宜居宜業、智能智慧、成網一體等10個方面提出了高標準、高質量加快推進全省特色小鎮建設的工作要求。到2020年,全省將建成一批具有鮮明的雲南特色、達到世界一流水平的特色小鎮。

  政策支持力度大

  雲南對特色小鎮建設的各項方面給予了最大力度的政策「加持」。如對特色小鎮建設中的土地、林地,在不觸碰生態紅線和不佔用永久基本農田的前提下,對涉及規劃調整的特色小鎮按程序開展土地利用規劃調整,調規指標在使用增減掛鉤和州市縣平衡后仍有缺口的,由省級預留規劃指標給予解決。林地佔用指標,優先支持特色小鎮建設。政府出讓土地的收益主要用於特色小鎮建設,鼓勵企業投資房地產開發的收益用於特色小鎮建設。每個特色小鎮房地產開發的建築面積不得超過特色小鎮總建築面積的30%。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