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河南將打造建設中國智能傳感谷 搭建產業發展一流平台

時間:2018-11-07 21:19:54來源:大公網

河南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馮雷 攝

  大公網11月7日訊(記者 馮雷)《河南省加快推進智能傳感器產業發展行動計划》近期將印發。該省將重點建設「一谷兩基地」,打造依託鄭州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建設中國(鄭州)智能傳感谷以及洛陽智能傳感器產業基地、新鄉MEMS(微機電系統)傳感器研發制造基地,努力把智能傳感器產業培育成高質量發展的標誌性產業。

  智能傳感器是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重要支撐,已成為支撐萬物互聯、萬物智能的基礎產業,市場應用正呈現爆發式增長態勢。河南省工信委副主任陳維忠7日下午在河南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透露上述信息。他說,發展智能傳感器產業,對于支撐構建現代信息技術產業體系、實現產業轉型升級、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智能傳感器產業發展,近期將以省政府辦公廳名義印發《河南省加快推進智能傳感器產業發展行動計划》。

  據知,該行動計划結合河南省基礎和產業發展趨勢,提出河南要圍繞智能傳感器產業鏈協同升級和產業生態完善,充分發揮鄭洛新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優勢,重點建設「一谷兩基地」,即着力打造依託鄭州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建設中國(鄭州)智能傳感谷以及洛陽智能傳感器產業基地、新鄉MEMS(微機電系統)傳感器研發制造基地,同時推動鶴壁、濮陽、南陽等有基礎的地區結合自身特色協同發展智能傳感器產業,努力把智能傳感器產業培育成高質量發展的標誌性產業。

  傳感器產業發展規劃200畝先導區

  鄭州高新區作為河南省第一個開發區,國務院批准的第一批國家級高新區和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核心區,目前積聚了漢威科技,新天、光力、新開普等一批全產業鏈的優秀的傳感器企業,並且在北斗定位授時、5G通訊、大數據、人工智能、網絡空間安全等領域,集聚了重要資源。鄭州高新區副主任姚五洲透露,他們為傳感器產業發展規劃了200畝的先導區,按照省、市的戰略部署和專項政策,承接和服務傳感器相關要素資源的入駐,也正在規劃布局3~5平方公里的中國智能傳感谷,全方位積聚傳感器產、學、研、金、用方面的優質要素,構建配套齊全、職住平衡的宜創宜業宜居的智能傳感器組團。為傳感器的科技創新、產業發展搭建一流平台。

  陳維忠說,在重點舉措上,該省將推進產業協同創新,加快建設河南省智能傳感器創新中心,積極開展傳感器敏感材料、器件設計、制造工藝、封裝工藝、軟件算法和系統集成的聯合攻關,形成一批具有知識產權和核心競爭力的關鍵技術成果,提升智能傳感器產品市場競爭力。

  河南省將建設智能傳感器公共服務平台,圍繞該省產業發展短板,同時考慮智能傳感器品種多樣、創新空間大、風險高的特點,並借鑒上海、江蘇等智能傳感器產業先進地區的發展經驗,要加快建設MEMS研發中試、智能傳感器檢測檢驗平台,面向全省及中西部地區提供公共服務。

  此外,該省還將建立協調推進機制,建立省集成電路及智能傳感器產業廳際聯席會議制度,加強全省統籌協調,強化頂層設計,整合調動各方面資源,解決重大問題;成立省集成電路及傳感器產業發展專家咨詢委員會,對產業發展的重大問題、重點舉措、政策措施開展調查研究,進行論證評估,提供咨詢建議,確保河南省智能傳感器產業健康快速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