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進博會:台商積極參與 不願錯過祖國盛事

時間:2018-11-01 18:09:08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1月1日訊(記者 張帆)對于參與進博會,台商們儘管沒有「抱團」但也非常積極,他們把展會視為了解新鮮資訊,與世界各展商對話的重要平台。記者留意到,還有不少台商憑借一直以來在文創領域的才能,成為現場參展者的幕後推手。

  在內地家喻戶曉的台灣節目主持人曹啟泰就是其中一位。這位已經在祖國大陸奮鬥了20年的知名藝人,最自豪的莫過於在近十年間參與了祖國幾乎所有的重大活動:2008年北京奧運會,2010年上海世博會到如今的進博會。「進博會是中國人的又一個偉大創意,能夠在『元年』就參與,這是我作為中國人的驕傲!」

  從世博會到進博會

  曹啟泰主持的「藝高高」藝術平台,這次應邀擔任日本企業兄弟(中國)的顧問,全程參與該公司在進博會上的展台布置和創意設計工作。其實,用創意來參與重大展會,對于曹啟泰並非難事。眾所周知,2010年上海世博會期間,他應邀擔任「上汽集團—通用汽車館」總策划,從展館布置到演出安排都由他負責。當年,汽車館共吸引了251萬遊客參觀,不僅入圍「最受歡迎展館」前三位,更獲得了「最佳展演」、最佳企業館等榮譽。

  進博會的參展籌備,曹啟泰認為也接近了世博會的概念。簡單去展示商品就太落後了,汽車館是講城市交通的未來,兄弟(中國)則展現的是企業百年的堅持和對未來辦公的創意。同時,更要把握智能時代的主旋律,多用一些新的技術手段來向觀眾描繪科技給生活帶來的美,和未來的可能性。

  驚嘆國家技術進步

  在向記者詮釋參展創意的同時,曹啟泰更驚嘆于祖國在科學技術和人文審美情趣上的巨大進步。

  舉個簡單的例子,2000年來上海,曹啟泰說,自己和朋友要找一瓶好的紅酒都幾乎不可能,好不容易在一家餐廳找到一瓶,卻又找不到開瓶器,更不要說專門的酒杯了。但在他印象中,差不多三四年後,「世界五大酒庄的東西,上海沒有買不到的。」

  還有令他感慨的是,「世博會的汽車館,我們要搭建一個4k投影機,設備需要全部從國際進口,所有的技術、企划、后期制作,也是由國外請來,三組團隊幾百個人在忙碌。」曹啟泰回憶起當年的辛苦仍歷歷在目。但是「現在,4k電視機已經家用化了,這次展覽策划,一共才20人不到,而且都是本土人才。」

  「這就是中國速度,中國力量。」曹啟泰說,「進步也給人帶來了希望感。」

  展示台商創意的舞台

  毫無疑問,儘管自己沒有搭建展台,但曹啟泰和他的「藝高高」卻以更加珍貴的無形資產來到進博會的平台進行自我展示。對他來說,除了參與「元年」的榮譽感,更重要的是,祖國的每一個重要時刻他都沒有錯過。職業生涯中,他的足跡遍布中國台灣、中國香港、新加坡等地,最後還是決定常駐上海發展,並透露很早就去申領了居住證。

  他還向記者透露,對于此次進博會的參展,他所熟知的海外企業都有很高的參展熱情:「有些開始沒有意識到,等反應過來的時候,展位已經沒了。」而且,「現在連下一屆的展位都比較緊張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