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首枚民營運載火箭「朱雀·南太湖號」10月底發射升空

時間:2018-10-23 22:01:34來源:大公網

「朱雀一號」研製階段 受訪者供圖

  大公網10月23日訊(記者 王莉)記者從浙江湖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獲悉,由該區內高新技術企業藍箭航天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藍箭航天」)自主研發的我國首枚民營運載火箭「朱雀一號」將於10月底發射升空。因極富浙江湖州元素,該枚火箭被命名為「朱雀·南太湖號」,屆時將搭載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加油!向未來》節目定制的微小衛星並將其送至太陽同步軌道。

  藍箭航天董事長王建蒙介紹,「朱雀·南太湖號」是自主研發的三級運載火箭,全箭總長19米,箭體直徑1.35米,起飛質量27噸,起飛推力45噸,運載能力達200kg/500kmSSO(太陽同步軌道)。2020年,採用液氧甲烷發動機的「朱雀二號」也將進行發射。據了解,液氧甲烷發動機危險性低、積碳少、可循環使用,目前擁有該項技術的民營火箭企業僅有SpaceX和BlueOrigin兩大行業巨頭。

  民企積極「參軍」 看好航空航天產業

藍箭航天智能制造基地2018年落戶浙江湖州

  湖州經濟技術開發區副主任姚星介紹,藍箭航天的智能制造基地于今年年初落戶湖州,該基地主要承擔藍箭航天火箭、火箭發動機的研製生產及總裝、火箭發動機及組合件的液態試驗等工作。

  預計自2020年起,每年將完成不低於20次固體火箭發射和6次液體火箭發射,並實現逐年遞增,促進圖像信息、空天大數據、商業預測等新業態、新模式、新技術的生產。到2022年,形成每年200台火箭發動機、15枚液體火箭的生產能力,預計實現銷售收入10億元人民幣。

  作為一名有着40多年航天經驗的老航天人,王建蒙告訴記者,15年前提出軍轉民戰略,就有一個「棗核效應」,兩頭小,中間大,兩頭在內,中間在外,也就是指總設計、總裝在內,核心元器件、核心技術在內,其他中間部分全部外包。而如今,中國的民營企業已經不再是二三十年前的民營企業,它們有足夠的生產加工能力更好地完成外包部分。他說:「可以說以前是『軍轉民』,而現在已經發展到了『民參軍』。」同時,他十分看好民營航空航天產業的未來發展,他表示,這一定是一個朝氣蓬勃,有成長力,有發展前景的產業。

  軍民融合產業持續增長 帶動產業鏈發展

「朱雀一號」升空效果圖 受訪者供圖

  據悉,2016年湖州經濟技術開發區就已成立軍民融合基地,現已有幸福航天、北斗特勤、藍箭航空等18家軍民融合企業入駐。2017年軍民融合產值89.7億元,銷售收入達82.97億元,「參軍」產品直接產值23.3億元。今年,軍民融合產值預計可突破95億元,「參軍」產品直接產值將突破25億元。

  姚星表示,下一步將加快軍民融合公共服務平台、創新創業平台建設,促進基地內企業創新創業。同時借助開發區在產業鏈配套能力和軍民融合發展等方面的優勢,帶動產業鏈企業協同發展,積極招引一批高、精、尖的軍民融合企業與項目入駐,全力服務好藍箭航天、北斗衛星通訊微電子產業等項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