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石墨烯國際盛會桂林開幕 「石墨烯」之父康斯坦丁:2D材料將改變世界

時間:2018-10-22 17:29:48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0月22日訊(記者 胡進) 2018石墨烯研究最新進展國際會議今天在廣西桂林開幕,被稱為「石墨烯之父」的2010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康斯坦丁·諾沃肖洛夫教授及國內外多名科學院院士、石墨烯領域的專家共同探討石墨烯相關產業的發展前景。

  諾獎大師:更多2D材料等待發現

  被稱為「石墨烯之父」的2010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康斯坦丁·諾沃肖洛夫教授。

  康斯坦丁·諾沃肖洛夫教授作了主題為《石墨烯材料的平面結構》的大會報告,他以詳細的數據介紹了2D晶體更具優異的性能。他說,現在世界上還是存在着很多2D的材料,等待着我們去研究和發現,而且通過這些研究,我們可以進一步的擴展可用的二維材料的範圍,並且通過范德華力的異質結構,確實可以讓我們能夠把各種不同的晶體結合到一起,產生新的二維材料,而且可以幫助我們實現我們想要的功能。他表示,在這方面,還有很多實驗可以進行。未來包括石墨烯在內的2D新材料的應用必將改變我們的世界。

  康斯坦丁·諾沃肖洛夫在隨後的採訪中認為,石墨烯在將來的應用非常廣泛,特別是在器件方面的應用上。在目前取得的研究進展中,有一些取得非常好的效果,希望將來能得到應用。在談及廣西石墨烯產業發展時,他認為廣西從小企業優先發展做起比較好,應多支持一些小的企業發展石墨烯,並努力讓小企業逐漸壯大。

  但目前石墨烯仍然只是一個「超級嬰兒」,遠未成長起來,康斯坦丁教授曾對全球西莫西生產企業做過抽查,沒有一家企業的石墨烯產品的sp2雜化超過60%,石墨烯的研究道路依然漫長。

  「水伏」發電前景誘人

中國科學院院士、南寧航空航天大學郭萬林教授首次提出「水伏」概念。

  開幕式的當天,中國科學院成會明、劉忠范、郭萬林、陳軍等多名院士作了石墨烯有關的研究報告,郭萬林院士更是提出了與「光伏」相對應的「水伏」的概念,他說,在納米結構的碳材料表面進行水蒸發,在常溫條件下,可產生1伏特的可持續電壓。郭萬林院士的研究表明,把石墨烯放在手機屏幕上,水滴在上面一滾,就能生電,水滴滾得越快,發的電就越大,2平方厘米這麼一個微米級的薄膜上,會發1伏的電,只要水不干,蒸發產生着,就能一直持續着發電,把這個電進行疊加,發幾伏、10伏都沒有問題。郭萬林原始的團隊在石英片上制備厘米尺寸的炭黑膜,進行親水處理後,半浸入盛水燒杯中,常溫常壓條件下水自然蒸發,炭黑膜的兩端就產生約1V的電壓並能長時間地保持。實驗中,將4個水蒸發發電裝置串聯起來,竟點亮了液晶顯示屏。

  廣西重視石墨烯產業發展

  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費志榮說,廣西作為「一帶一路」的重要門戶和我國對東盟開放合作的前沿窗口,十分重視石墨烯產業發展。經過各方面的努力,目前廣西已形成一定的石墨烯制備、研發、相關產品開發基礎,也有區位、政策、平台等方面的獨特優勢,還有推動廣西石墨烯全產業鏈規模化、高端化、集群化發展的強烈願望。

  費志榮提出了三點合作建議:一是加強技術研發合作。歡迎國內外石墨烯領域的專家學者加強與廣西合作,在石墨烯應用性與前瞻性技術研究,在石墨烯可控制備、分散化、功能化技術等方面攻克一批制約應用發展的重大關鍵技術;二是加強產業應用合作,支持、鼓勵國內外優勢企業入駐廣西,以聯盟合作、風險投資、項目合作、規劃咨詢等形式,支持創新型企業發展,推動傳統企業和石墨烯技術「嫁接」,加快企業創新和產業化進程,着力打造石墨烯小鎮,推進石墨烯技術應用示範,建立石墨烯創新發展新高地;三是搭建產業發展服務平台,歡迎國內外有關高校、科研機構、優勢企業以及專家學者,圍繞產業和企業技術創新,通過派駐專家、共建實驗室、建立院士專家工作站等方式,加強石墨烯產業公共研發、技術轉化、檢驗檢測與信息交流等服務平台建設。

  廣西科協副主席朱其東在接受採訪時說:「廣西科協將貫徹實施廣西石墨烯產業發展規劃和《廣西石墨烯產業發展工作方案》,積極助推廣西的石墨烯科研水平提升,助推石墨烯產業化進程。

  大會會期4天,將通過大會主論壇、學術海報、成果展示、大會論壇、3個平行分論壇等內容對石墨烯前沿研究、檢測與標準制定以及在照明、橡膠輪胎、金屬基複合材料水泥基混凝土、潤滑油、節能環保、新能源、塗料等熱點領域的應用進行多場學術研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