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尋訪馬吉影片手記捐贈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

時間:2018-10-22 17:04:29來源:大公網

  旅美華僑邵子平展示向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捐贈的記錄尋訪馬吉影片的58頁手記(陳旻 攝

  大公網10月22日訊(記者 陳旻)22日,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捐贈儀式,旅美華僑邵子平先生向紀念館捐贈了詳細記述了約翰·馬吉錄像帶尋訪過程的58頁手記。德國波鴻魯爾大學東亞系圖書館員邵華女士將拉貝外孫女萊因哈特夫人寫給牧師戴克的信件公證件副本這一珍貴史料捐贈給紀念館。這次捐贈是因大文集團記者的努力而促成。

  58頁手記確定馬吉影片被發現時間

圖為德國波鴻魯爾大學東亞系圖書館員邵華接受聘書

  南京大屠殺期間,美國牧師約翰·馬吉冒着生命危險,留在南京紅十字會進行人道主義救援,在目睹日軍犯下駭人的戰爭罪行時,他用一台16毫米攝影機秘密記錄下日軍的暴行,在他拍攝的影片中,有日軍屠殺放下武器的中國士兵和平民的場景,也有遭受日軍摧殘的百姓在鼓樓醫院接受救治的畫面。這些影片是留存至今有關南京大屠殺的唯一動態畫面,成為審判日軍戰犯,揭露日軍犯下南京大屠殺罪行的鐵證。2002年約翰·馬吉之子大衛·馬吉先生向紀念館捐贈了這台攝影機及4盤影像膠片。2015年10月,《南京大屠殺檔案》成功入選「世界記憶名錄」,約翰·馬吉拍攝的這段影片就是其中重要的組成部分。

  捐贈儀式上,作為最早尋找與發現這些影片的邵子平先生,通過他當時記錄的手記,回憶了這段影片的尋訪過程。

  1990年冬,《花花公子》雜誌刊發了時任日本東京市市長石原慎太郎的專訪,石原慎太郎公開宣稱「南京大屠殺是中國人編造的」。美國《世界日報》將此消息刊登在一版,紐約華人的怒火被迅疾點燃。邵子平等一群愛國華人籌錢于1990年12月26日,在美國《紐約時報》刊登一則全頁廣告「紀念南京大屠殺受難同胞」、「兼駁斥石原慎太郎」,同時向全世界徵集南京大屠殺有關資料。廣告刊出后,時年79歲的艾迪斯·費奇夫人看到報紙,主動聯繫,將其父親即當年在南京的美國傳教士喬治·費奇留下的逾半個世紀的50張珍貴照片、回憶錄《我在中國八十年》,以及費奇編輯的11分鍾馬吉拍攝的南京大屠殺電影版本,給了邵子平等人。

  1991年,「紀念南京大屠殺受難同胞聯合會」在紐約成立,邵子平任總幹事。南京大屠殺的真相早在1948年就完全被封凍。費奇的資料引導邵子平將尋找鐵證的重點鎖定於馬吉影片。邵子平專赴馬吉牧師當年所屬的德克薩士州達拉斯市的聖公會總部,尋找馬吉牧師的線索,尋跡找到華盛頓特區的聖約翰教堂,又趕到趕到康州紐海文市的耶魯大學神學院檔案館,問到了馬吉牧師的兒子大衛·馬吉的下落,終於在大衛.馬吉家的地下室里從馬吉牧師留下的膠片中,找出當時認定記錄南京大屠殺帶有鏡頭說明目錄的全部膠片原片,攝于1938年1月10日之前的內容,多為醫院內或室內等小範圍拍攝。攝于1938年2至4月的鏡頭,與暴行有關,出現在醫院外、郊外或民居里。

  1991年8月2日,聯合會在紐約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了馬吉電影,大衛·馬吉現場展示了父親用於拍攝這些珍貴歷史鏡頭的攝影機。發布會還特別邀請了朝日電視、朝日新聞、讀賣電視、讀賣新聞、每日放送、東京電視等眾多日本媒體。

  邵子平的手記中記錄了1991年7月12日,在大衛·馬吉家中找到了記錄南京大屠殺的馬吉影片膠片原片(陳旻 攝

  這58頁手記是邵子平先生在1991年尋找馬吉影片時,緊張忙碌的間隙,以「關鍵詞」記錄的每天的工作要點。具有重要的史料價值:清晰記載着邵子平先生是在1991年7月7月找到馬吉牧師所在的聖公會總會電話,1991年7月11日,邵子平先生聯繫上了馬吉牧師的兒子大衛·馬吉,被告知他家中地址,邵子平當日就登門拜訪,未找到與南京大屠殺相關的影片,以為膠片被大衛·馬吉的兒子送給了當時同樣在尋找馬吉影片的日本記者。7月12日,邵子平不甘心,再度登門,在地下室仔細查找,終於找到有馬吉牧師親筆標註的馬吉牧師當年記錄南京大屠殺的膠片原片。此後,幾乎每一天,邵子平用簡潔的關鍵詞記錄了他們在找到馬吉影片后所做的尋找高品質的攝影制作公司復制膠片、組織新聞發布會等,商議和擬定充分使用這些鐵證固定侵華日軍的罪行等具體事宜。

  記者注意到,在此之前,馬吉影片被發現的時間,在目前現有的所有媒體報道中都不準確,有的說8月,有的是5月。因為年代久遠,甚至連當事人亦記憶模糊。這批手記的面世,確定了馬吉影片被發現的準確時間,記錄了海外華人為尋找南京大屠殺關鍵史實證據所付出的艱苦努力。

  37分零5秒記錄南京大屠殺馬吉影片紐約被找到

  今年10月在紐約被找到的邵子平等愛國華人于1991年制作的馬吉牧師拍攝的關于南京大屠殺影像資料儲存盤 受訪者供圖

  記者在採寫邵子平尋找馬吉影片的過程中,經過反覆核實,證實1991年邵子平先生等從馬吉牧師眾多影像資料中篩選出的與南京大屠殺相關的影像有37分零5秒,而目前內地及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只有17分鍾資料片。為此記者多次建議邵子平先生設法找到當年的37分鍾儲存盤,同時多次致電請邵先生在美國的同伴尋找,邵子平曾在今年6月曾專門回美國尋找。今年10月4日,美國傳來消息,邵子平他們于1991年制作的記錄南京大屠殺的馬吉影片37分零5秒儲存盤已經找到。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凌曦副館長表示,「今年12月,邵子平先生將赴美國帶回這珍貴的37分零5秒馬吉影片送回南京,將成為紀念館的鎮館之寶。」

  拉貝外孫女寫給德國牧師 披露拉貝日記公布詳情信件

  德國波鴻魯爾大學東亞系圖書館員邵華特別向紀念館捐贈了萊因哈特夫人給牧師戴克的信件公證件副本。這封信寫於1997年6月5日,正是在這封信件里,促成《拉貝日記》公開的一個關鍵人物戴克被人們所認識。

  1996年4月,邵子平從張純如在與萊因哈特書信往來得到的德文資料中,發現一篇拉貝寫給家人的文字中,提到自己上書給希特勒的一份報告,報告中說「如果你(指希特勒)不相信的話,可以看我的日記。」就這一個「日記」的字眼,讓邵子平眼前猛一亮,他立即致電萊因哈特,問拉貝日記的記載時間。萊因哈特告訴他,日記是從1936年9月寫到1938年4月,「老天啊!這就是南京大屠殺的整個時期,這實在太重要了!」邵子平急切地請求萊因哈特「日記能不能給我?」被萊因哈特夫人拒絕。

  不得已,邵子平求助於德國老同學戴克。

  2017年12月,邵華受記者委託,代為採訪戴克牧師,獲知了這封信件。

  邵華介紹道,戴克告訴她,當時之所以願意幫助邵子平,是因為邵子平認為日本政府沒有像德國政府這樣深刻反省侵略歷史,繼而對于犧牲者做出應有的道歉與賠償。戴克說,「這是驅使他做這件事的重要動機。」

  萊因哈特夫人是位歷史老師,戴克與她都生活在柏林。最初,他是打電話勸說萊因哈特夫人,歷時三個月。在電話中,萊因哈特一直表現出「畏懼和顧忌」,她表示不願意去再去回憶這段歷史、去提這些日記,因為她說「日記中流着的都是中國人的血」。

  戴克先生對她說,歷史是需要真實的再現,傳承下去留給後人,就像德國納粹歷史,德國也是做了很多的反省,並公之於后代,讓後人吸取歷史教訓。他誠懇地說,「你自己是學歷史的人,你可以很真實的、生動的描述這段歷史,是對後人的一種義不容辭的責任。」

  經過戴克牧師歷時2至3個月的力勸,才最終說服了拉貝外孫女萊因哈特夫人「同意把日記拿出來公開」。

  儲存盤標籤上清晰的表明內容是「南京大屠殺」,長度為37分零5秒,並有邵子平的名字。 受訪者供圖

  萊因哈特夫人在1997年6月5日給戴克牧師的這封信中,袒露了自己之前一直拒絕公開拉貝日記的「畏懼和顧忌」的原因,「我也得重新面對已經隱去數十年的生活經歷。對中國和德國所發生的事件於我而言是無比痛苦的平行的雙重記憶。」即6歲時經歷的南京大屠殺和14歲時經歷蘇軍佔據柏林后的暴行。正是這兩段平行的歷史,致使萊因哈特「心靈深處在流血」,根本不願意回憶。

  這封信件也表明,萊因哈特夫人對戴克牧師的充分信任,證明她是在戴克牧師的勸說幫助下最終同意公開並復印拉貝日記寄給美國的邵子平,並且是在戴克牧師的擔保下,親自赴紐約作為證人出席新聞發布會。

  1996年12月12日,在邵子平等紐約華人的精心策划和組織下,「紀念南京大屠殺受難同胞聯合會」在美國紐約召開記者會,65歲的萊茵達特夫人向世界各國記者展示公布了拉貝日記,即刻引爆全球媒體。

  在迄今所有有關《拉貝日記》尋找、發現與公開的各種報道中,戴克極其為公開《拉貝日記》所付出的努力一直無人知曉,直至2017年12月被記者在採訪中發現並予以首次報道。

  此外,邵華女士在配合大文集團記者採寫馬吉影片被發現經過的新聞專題時,從德國檔案館得到了兩份關于南京大屠殺時期的文獻資料的電子版,即《羅森致德國外交部的報告》,也一並捐贈給了紀念館。

  大文記者在塵封27年數千頁資料中覓得珍貴史料

  馬吉影片和《拉貝日記》的發現,是世界重新正確記憶南京大屠殺這一人類慘案最為關鍵的史料文獻,記者在2017年南京大屠殺慘案80周年公祭前採寫關于海外華人尋找《拉貝日記》的新聞專題時,尋訪到居住在北京的華僑邵子平先生,大公報在2017年12月11日整版刊發新聞專題,報道還原了邵子平先生等一批海外愛國華僑歷盡周折,終於發現並最終促成《拉貝日記》向全世界公開的歷史經過,首次採訪、報道了戴克牧師促成《拉貝日記》公開的事實,並請邵華女士相助獲得萊因哈特夫人寫給戴克的重要信件。

  自今年1月起,記者採訪了海內外多個當事人、相關歷史學家,歷時3個多月扎實、細緻採訪,于今年4月3日,在香港《文匯報》整版刊發邵子平先生專訪《萬里穿梭美利堅 尋獲日軍暴行片》。

  在採訪過程中,記者發現邵子平尋獲馬吉影片和《拉貝日記》均為20餘年前舊事,相關珍貴史料並未引起當下關注。今年10月8日,記者專赴北京懷柔,在邵子平先生家中將兩書櫃的信件、日記、公文等數千頁歷史資料,邵子平說,「這些資料20多年沒碰過」。記者一頁頁翻閱,終於找出邵先生記錄當年尋找到馬吉影片全過程的58頁珍貴手記。

  10月19日,記者促成邵子平先生在闊別22年後回到家鄉南京,並于22日捐出珍貴史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