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重慶造「世界溫泉谷」 辟氣候養生新產業

時間:2018-10-16 22:46:03來源:大公網

中國首屆溫泉與氣候養生旅遊國際研討會在渝舉辦(陳曉彬 攝

  大公網10月16日訊(記者 韓毅)中國首屆溫泉與氣候養生旅遊國際研討會16日在重慶北碚舉辦。來自中國、意大利、俄羅斯、日本、匈牙利、瑞士、波蘭等國家和地區的溫泉與氣候養生專家學者「聚智聚資聚力」溫泉與氣候養生,並首次對外發布《世界溫泉與氣候養生旅遊重慶共識》。現場簽約117億元,助力山城打造「世界溫泉谷」。重慶市旅發委主任劉旗指出,當地將成立溫泉與氣候養生研究院及全球化運營公司,開拓國際化新產業。

  逾百億項目落戶重慶北碚

  今次會議簽訂6個戰略協議,涉及金額117億元。項目涉及通航、統景與世溫聯合作、健康管理合作、縉嶺麓泉、恆大國際溫泉旅遊健康小鎮溫泉產業研究與利用、協信溫泉度假酒店和中安兩江溫泉文旅健康城等,內容包涵溫泉養生、休閑度假酒店和產業研究與利用等領域,其中5個項目在北碚區。

  重慶溫泉地熱資源豐富,現開採量僅佔合理開採量的20.2%,可謂「山山有溫泉,峽峽有熱水」。早在2012年重慶被評為全球首個「世界溫泉之都」。研討會現場,17位來自全球各地的溫泉與氣候養生領域專家,正式被聘為重慶溫泉與氣候養生旅遊首批顧問。

  謀氣候養生新產業拓國際化

重慶市旅發委主任劉旗接受媒體採訪(陳曉彬 攝

  重慶旅遊將在國際化方面快速發展,當地結合山地環境和氣候,將加快打造以北碚為核心板塊的「世界溫泉谷」,全力推動「世界溫泉之都」提檔升級,劉旗指出。

  「溫泉不僅只是泡澡功能,此次研討會在中國首次提出氣候養生概念,把溫泉與氣候結合,將針對特定人群。」劉旗舉例稱,重慶是「火爐」,可在森林蒸天然桑拿;吃重慶火鍋可排毒等。「今次赴渝的專家均是首批智庫成員,將成立大部分由民營企業控股的溫泉與氣候養生研究院,通過研究院研發一些新的產品。最快需要半年時間形成產品推向海外。」

  「今次論壇不是泛泛而談湊熱鬧,是重慶旅遊業一個國際化新產業的開端。」劉旗稱,下一步將成立全球化運營公司,通過美國旅行代理商協會ASTA等合作夥伴的加入,把重慶研發的溫泉與氣候養生產品變成商品向全球提供。「溫泉與氣候養生研究院第一步工作是制定國際標準,針對每個國家還會有細分標準,整合全球資源,建立運營體系。重慶不會新建項目,將整合現有技術和康養資源,植入新的研發成果。」

  劉旗透露,「計划三至五年努力,通過天使基金、股權投資基金等資本介入,溫泉與氣候養生研究院和全球化運營公司將上市。此外,重慶將成立一支基金,專項實施該計划。」重慶方面未透露該計划的前期投入。他介紹,「重慶計划打造成為國際知名的溫泉與氣候康養目的地和康養旅遊集散中心。以旅遊主導的康養是全球性的,不是固定在某地,是定制旅遊的概念,把有需求的人,送到全球範圍內適合自己的地方去,通過旅遊過程令其身心愉快。」

  專家:溫泉與康養結合乃經濟增長點

  世界溫泉與氣候養生聯合會副主席兼技術與創新委員會主席喬瓦尼·古納爾認為,中國的溫泉,目前比較重視外在包裝,溫泉同質化嚴重。將來要提高溫泉產業服務,康養,療養等,整個溫泉產業的挖掘還有巨大空間。重慶溫泉優勢是山城,溫泉位置不同,可打造不一樣的溫泉體驗。他認為,重慶溫泉的提升需至少20年的建設時間,投入逾100億元資金,涉及規劃、基建、公園、溫泉療養等建設。

  世界溫泉與氣候養生聯合會瑞士代表醫師吉奧吉奧·D·亞歷桑德羅稱,重慶山地自然環境和氣候能為常見的肌肉骨骼康復和神經康復提供理想的環境,對貧血、心血管疾病、代謝綜合徵、高原肥胖等多種疾病都有益處。建議可將山地溫泉中心作為樞紐,在中心內組織各種活動,以應對重要的健康問題和滿足市民在壓力社會下的新需求,將健康環境、療愈水、醫療能力、心理和心理社會支持融為一體。

  波蘭醫學與物理醫學協會主席傑斯克·覺諾瓦斯基表示,氣候對人體健康具有重要影響。波蘭溫泉療養勝地分為低地區、沿海區和山地區,使老年人和兒童在處於溫和的低地氣候區的溫泉療養基地進行療養,而其他人群則在高原氣候下進行療養。氣候因素及自然資源是進行溫泉浴場水療的基本因素,重慶在這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

  中國旅遊協會溫泉旅遊分會秘書長張越介紹,去年重慶的溫泉接待遊客1400萬人次,溫泉門票收入達16.5億元,實現綜合收入75億元。中國現代溫泉旅遊經過近20年的發展,目前行業仍然以休閑娛樂為發展主流,但隨着人們對健康意識的日益提升,健康產業已成為全球經濟的新增長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