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許榮茂5億建故宮海上絲綢之路館

時間:2018-10-15 20:41:09來源:大公網

  許榮茂表示,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精神載體,亦需代代相承,以提升國人文化自信。(蔣煌基 攝

  大公網10月15日訊(記者 蔣煌基)故宮博物院是中國最著名的旅遊景點。一邊是國慶期間每日涌入8萬遊客,排隊走不動,另一邊是故宮博物院單霽翔院長感嘆:故宮內還有98%的藏品得不到展示。今日,太平紳士許榮茂亦出資5億(人民幣,下同),在其家鄉福建省石獅市,興建故宮海上絲綢之路館。

  10月15日上午,故宮博物院與世茂集團戰略合作暨故宮海上絲綢之路館啟動儀式,在福建石獅舉行。由世茂集團投資5億元的故宮海上絲綢之路館正式啟動建設,預計2020年6月建成開放。許榮茂說,「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精神載體,亦需代代相承,以提升國人文化自信。

  故宮精品「南飛」福建

故宮海上絲綢之路館設計圖。(世茂集團供圖)

  記者獲悉,坐落於石獅市中心城區世茂摩天城大商業南側的故宮海上絲綢之路館,佔地11482平方米,建築面積30447平方米,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幾乎一樣大小。根據規劃,該館內有常設展廳海上絲綢之路展,臨時展廳故宮異地展,以及展示許榮茂私人收藏的民間藏品展。此外,還規劃有紫禁書院和動態清明上河圖數字展等,以及多功能學術報告廳。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表示,未來將帶更多館藏精品「擺駕」故宮海上絲路館。今日,單霽翔出席啟動儀式后接受傳媒採訪表示:「等故宮海上絲綢之路館建成後,故宮博物院將拿出精品來不斷地充實它的館藏,使之真正發揮作用。」

  「故宮是陸上和海上絲綢之路交流的一個重要支點。」單霽翔說,在故宮博物院的186萬件文物藏品中,有大量來自世界各地的藏品,見證着東西方通過絲綢之路交往與互通的歷史。

  單霽翔面對記者說,故宮博物院能夠展出的文物數量有限。即便不斷地擴大開放,也只把展示出來的故宮文物,從過去的0.9%增長到今天的2%左右。也就是說,還有98%的故宮文物藏品需要展示出來,發揮它們應有的作用。「所以故宮博物院也在不斷擴大陳列展覽的主題和場地」。

  使生活有詩意和內涵

  對于家鄉,許榮茂說,石獅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重鎮,歷史悠久。從隋唐到宋元時期,石獅都是中國對外貿易的重要港口,留下大量、豐富的歷史文化遺存。國家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中外文化交流日益頻繁。「在我的家鄉,海上絲路重要起點建設故宮海上絲路館,除了要展示我們國家從古至今對外交流往來的歷史,向世人闡釋這是一條和平之路外,亦欲借此講好中國故事,提升國人文化自信。」他告訴記者說。

  對于提升文化自信,許榮茂歷年來不遺余力。2016年,許榮茂捐資8000萬,用於故宮博物院「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2018年,許榮茂將其斥資1.3億元收藏的國寶級文物《絲路山水地圖》無償捐贈故宮博物院。

  「我們有幸參與了故宮養心殿的研究性保護,協助《絲路山水地圖》重歸祖國。」許榮茂說,「我們想奉獻給家鄉的,不僅是高樓大廈,更是一種富有詩意與內涵的精神生活,讓歷史與現實交融,讓文化與藝術碰撞,讓理想與情懷同在。」

  據許榮茂介紹,目前已經確定了為期兩年的布展計划,未來亦將繼續與故宮深度合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