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海關總署廣州籌建「洋垃圾」鑒定國家重點實驗室

時間:2018-10-15 16:53:59來源:大公網

  廣州海關技術中心技術專家開展固體廢物檢測 廣州海關供圖

  大公網10月14日訊(記者 敖敏輝)據廣州海關15日消息,近日,海關總署正式批准廣州海關技術中心籌建國家進口廢油屬性鑒定重點實驗室,並列入6大國家進口固體廢物屬性鑒定重點實驗室範圍。建設該重點實驗室,旨在以進一步完善海關進口固體廢物屬性鑒定技術支撐體系,為嚴控「洋垃圾」違法進境提供強有力的技術保障。

  記者了解到,廣州海關技術中心在固體廢棄物檢驗檢測方面,具有顯著的技術優勢。在全國海關打擊洋垃圾走私「藍天2018」專項行動中,對收集到的200余項典型固廢鑒別案例進行分析,重點對進入廣州口岸較多的再生塑料顆粒、再生橡膠、廢礦渣等高風險疑似固體廢物鑒別技術開展研究。

  在識別技術手段上,該中心充分運用紅外光譜、裂解色譜、色譜-質譜聯用法、頂空進樣法等先進分析技術加強固體廢物屬性鑒別,採用氣相色譜-質譜法測定固體廢物及其浸出液中的多氯聯苯等有害物質,運用電感耦合等離子體發射光譜、X射線熒光光譜、X射線衍射譜圖等方法,不斷提高礦冶商品固廢屬性的識別能力。同時,廣州海關還建立專家小組集體研判機制,整合內外部專家資源,力求進口廢物屬性鑒定結果客觀公正。

  據悉,今年以來,該中心來共完成662批固體廢物鑒定業務,171批被鑒定為固體廢物,其中限制進口類廢塑料99批、禁止進口類廢冶煉渣27批。其中,9月13日,該中心協助有關部門在拱北口岸查獲2.7萬噸走私礦渣類固體廢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